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Stata第二讲实证分析讲座活动回顾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2021年4月27日下午14:30,周鹏师兄继续为我们带来科研工具训练营Stata专场第二讲:Stata实证分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现场教室几乎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周师兄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实证研究的第一个环节——统计分析的有关Stata指令,在师兄的一步步指引下,我们逐渐了解并掌握了连续变量缩尾处理、统计描述以及统计结果输出等操作。同时,师兄也讲解了常见假设检验如组内系数差异检验、组间系数差异检验等假设检验的代码。接下来,师兄重点讲解了我们研究中常见的回归指令,具体包括一般线性及非线性回归、低维及高维面板回归、回归结果输出以及因果识别方法如IV、DID等部分内容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中场休息时间过后,周师兄又为我们讲解了数据集处理方面的常用代码和方法,比如文件类型及转换(reshape)、样本扩充(expand)、数据合并(merge,append)等部分,帮助我们充分了解了数据清洗的基本方法。最后,周鹏师兄还简单介绍了宏与循环的基本内容。嘉宾分享结束后,几位同学对周师兄讲授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包括DID单时期和多时期的差异、merge命令的具体使用、PSM方法协变量的选择、程序编写的好习惯等等,周师兄一一作出了解答。

两次Stata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就此告一段落。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对今后从事学术科研具有重大意义。学科部以后还将开办Python方面的讲座,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我院秉承着“大经大管,为道为器”的学术精神,旨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经管学子。以“科研工具训练营”系列讲座开展为契机,我院积极引导学生做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开阔学术视野,增强科研能力。


来源:研究生会学术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