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研究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1-15    点击数:

全院研究生:

近日,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发生了多起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众聚集踩踏事件,给高校学生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复习考试阶段,即将迎来寒假、春节、元宵,是各类安全事故易发时期。学校有关部门组织了系列安全检查,发现学生宿舍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等重大安全隐患;学生收到各类诈骗信息上当受骗事件、交通安全事故、人身财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2015年寒假休假时间为125日至228,根据学校放假安排和校党委研工部《关于做好寒假前后研究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加强学生近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防止各种事故发生,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教育,提高研究生安全防范意识

各班级近期应加强安全教育,通过班会的形式组织全体研究生学习《武汉大学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等常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安全防控能力。

重点对研究生假期安全明确如下要求:一是建议研究生掌握疾病预防和食品安全必要的应对知识。二是提醒研究生在寒假期间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三是研究生离校前要对寝室物品认真清理,电脑等贵重物品务必妥善保管,寝室内不要存放现金,离开寝室应关好门窗,关好水龙头,切断寝室电源,注意防火、防盗。四是提醒研究生在春运高峰期特别注意旅途安全,做到平安回家,顺利返校,禁止研究生以组织名义集体外出旅游。五是强调研究生利用假期参加当地社会实践、社会调研和社会公益活动期间注意外出安全。外出求职研究生应提防就业诈骗和传销。六是留校研究生应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不得在校外住宿或留宿外来人员。外出应注意安全并向辅导员报告去向。严禁在宿舍(公寓)内生火做饭、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或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

二、开展安全排查,加强宿舍消防安全管理

日前,学校已对学生宿舍做了大范围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反馈。学院将对照检查结果,在寒假前对校内外研究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冶,强化防火措施,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对出现安全隐患的重点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对违纪研究生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予以处罚。同时,完善相关的登记制度和检查处置制度报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三、严格请假手续,全面掌握研究生离校及返校情况

学院将全面掌握研究生假期离校情况,严格请假手续,做好寒假留校研究生(含生病仍在武汉市住院的研究生)统计工作,同时,提醒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寒假休假的时间规定,按时返校。开学后,要对未返校研究生进行清查,登记、明确研究生未返校原因及去向,并及时处置。

四、关爱留校学生,安排好慰问工作和在校活动

密切关注留校研究生的心理状况,高度重视学业、就业压力大及因病住院治疗的研究生,做好关心及慰问工作。妥善安排好假期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安排适当的春节庆祝活动(吃年饭、观看春节晚会等),丰富假期生活。

五、落实值班制度,及时上报突发信息

放假期间,学院将安排辅导员负责假期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安排相应的学生骨干具体负责假期留校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相关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应及时妥善处理并报告研究生工作部及学校相关部门。

六、工作要求

1、各班班长于2015119日上午10前将寒假期间留校、生病住院等研究生名单,以及负责留校学生工作的学生骨干名单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报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王老师,邮箱:18809730@qq.com每个班级必须上报留校研究生登记表,无留校学生直接填写“无”(登记表见各年级群共享);邮件名称为“**年级**班寒假留校研究生登记表”。

2、开学初,各班级要组织返校研究生召开寒假见闻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内容见各年级群共享),各班长201531900将整理后的座谈会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沈老师邮箱1806628798@ qq.com;学院将于31日上午组织研究生代表召开寒假见闻座谈会。

3、学院将选派1名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工作部于311400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召开的研究生代表寒假见闻座谈会(研究生代表请参会时将学院座谈会材料纸质版交给研工部相关老师)。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