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与知名学者共饮下午茶之计量经济学会
时间:2015-01-04    点击数:

20141220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办、计量经济学会承办的首期“学术下午茶”主题活动在工学部阿里Bar吧成功举行。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年轻骨干教师魏立佳副教授受邀前来与同学们就“实证与实验——经济学研究方法漫谈”这一主题进行面对面交流,畅享下午茶,共话师生情。

魏立佳老师首先从一个简单的例子——教育对收入的影响说开去,说明了实证方面应用计量与实验方面实验设计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他指出计量这门分支学科的产生是为了验证现有的经济学理论。比如应用计量会去检验已有模型中教育对收入影响的显著性,但这只能对理论证伪并不能证实,可能根本是没有意义的回归。实验经济学为弥补传统经济学研究在此方面的缺失应运而生,借鉴物理学、心理学等其他学科中控制变量的思想,通过实验可以分离出教育对收入的效应专门予以研究。此后魏老师又结合自己正在进行的关于“高考志愿填报机制”以及“铁路交通便利性与经济效益”等课题研究,紧扣主题做出深入浅出的讲解。魏老师风趣朴实的话语感染着大家,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魏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就数理系计量经济学课程设置、本科生如何开展科研工作以及职业规划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在讨论到最近非常热门的“大数据”话题时,魏老师特别指出,“大数据”之“大”不仅仅在于数量,更在于技术进步之下数据的可得性与信息的丰富性。大数据对于经济研究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在大数据下我们可以将世界描述得更加精细,另一方面相应对计量这门学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大数据相适应的模型以及更好的计量方法。

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学术下午茶”系列活动是“学术沙龙”形式的一种,倡导交流互动、言之有理,旨在分享学术观点、拉近师生距离,为老师和学生提供课堂之外轻松自由沟通交流的平台。据悉,首期活动吸引到本院不同专业以及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不同年级的学生前来参加,且在同学间引起热烈反响。大家都一致认为,相较于传统课堂“讲台上下”的师生关系,本活动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老师生活中亲切平易的一面,并且能就自己的个人疑惑与老师进行面对面详谈,获益匪浅。

通讯员:瞿爱霞、赵少华 摄影 廖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