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经济与管理学院也迎来了一群新的主人,他们本科生转入研究生阶段,犹如翻开人生的一个新篇章,在研究生这个重要的过渡时期,除了来自学业、人际关系、自我发展等方面的压力,在心态上又该如何转变呢?为促进我院研究生新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积极转变角色,享受新的研究生生活,9月12日下午,学院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聂晗颖老师在景林报告厅举行了以“享受你的研究生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片4.jpg

聂晗颖老师是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北京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接受个体分析与督导。同时,聂晗颖老师在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身经百战,应对新生心态转变问题和相应的调解方法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见解。本次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聂老师用幽默风趣的风格分别阐述了如何适应研究生转变和如何实现发展。

讲座伊始,聂老师主要针对适应生活、学习和人际关系这三个方面的压力讲述心态转变的重要性,从认识自我、认识亲密关系和树立人生规划三方面引导大家正确地面对本科与硕士生活存在的差异。针对当前研究生的心理现状,聂老师的建议可总结为:(1)保持积极的情绪去认识压力,合理安排事情优先顺序从而解决压力源。(2)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换位思考,合理调控情绪,促进有效沟通。(3)充分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别总想复制别人的成功,去做不一样的自己。

图片5.jpg

聂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她用有趣的表情包、结合当下时事热点,剖析研究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寓教于乐。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跟着聂老师探索心态转变、探索自己。最后,聂老师通过一个小视频为大家介绍了在学校寻找心理咨询帮助的方法以及心理咨询中的常见问题,为新生们提供了必要的咨询方式的信息,并向大家传达了心理咨询的重要意义。

图片6.jpg

谈到在日常生活所面对的压力和心理问题,同学们踊跃提问并得到了聂老师的耐心解答。聂老师认为,研究生阶段应正确认识自己的状态,也鼓励在心理方面存在不适应的同学能够积极向心理中心寻求帮助,勇于走出这一步才能发现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讲座过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多,心协秘书处部长柳子怡表示:此次聂老师分享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内容丰富,对同学们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也期待各位同学都能够度过让自己满意的研究生生涯。(通讯员:林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