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新生班导师工作会
时间:2019-09-05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8月31日,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新生班导师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新生班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3edb7ae614ebe9d9ca7efdd69c2a6f4.jpg

首先,会议介绍了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分工,2019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和分班的基本情况。重点强调了班导师与辅导员的协同配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班导师应深入学生,谈心谈话,重点关注班级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及安全等方面,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偏常等几类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图片2.jpg

财政与税收系卢盛峰老师就如何做好研究生班导师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研究生与本科生由于学业压力、分班、专业不同等因素存在较大差异,研究生班级管理较本科生而言较为松散,班内同学交流不多。卢老师结合以往班导师经验,分享了作为研究生班导师应做好三方面的工作:其一,需要建立得力的班干部队伍,与班导师一起促进班内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激发学生跨专业的学术灵感;其二,班导师要充分发挥好第二导师的作用,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和指导;其三,班导师应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在全面提升学生学术素养的同时,助力学生的心理成长。

图片3.jpg

最后,党委书记杜晓成老师总结讲话。在讲话中,杜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各位班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杜书记从自身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经历谈起,强调从事学生工作,首先要有投入,精力时间心血投入得多,学生们就会体会感受得深。学生在校的时候,多和他们接触相处,关心爱护他们;毕业之后,学生们将会永远记住自己的导师和辅导员。其次要有感情,教育是情与爱的事业,要带着浓厚的感情对学生“以心换心”,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以微笑、激情、博爱去接受和欣赏全体学生,要像培养自己的孩子那样,去带好每一个父母交给我们的孩子。(通讯员:陈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