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风采展示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党建工作 - 风采展示 - 正文
理论经济学博士党支部召开 “救亡图存,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20211130日下午,理论经济学博士党支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B430教室召开了以“救亡图存,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燚爽主持,由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张昊同志宣讲,党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3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进行了约1小时。

刘燚爽同志首先对理论经济学博士党支部进行了介绍,党支部目前共31名成员,入党积极分子6人。支部成员分布在理论经济学下6个专业,其中世界经济专业人数最多。张昊同志接着对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进行了介绍,宣讲团是以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宗旨,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昊同志随后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救亡图存,红船起航——‘理论界的鲁迅’李达”。李达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和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宣传家、著作家、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张昊同志分别从“教育救国、实业救国、革命救国”三个角度向大家引入了武汉大学“老校长”——李达同志。李达同志在15岁时考入永州中学后,便立下了教育救国的伟大志向。受孙中山先生“大办实业,利民强国”思想的影响,李达同志于1913年到东京第一高等师范学习理工科,以期望实现“科学救国”和“实业救国”。1917年十月革命的爆发使李达同志看见了民族的希望。抱着救国救民的坚定信念,李达同志于19186月再次赴日本东京研读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

19217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到30日晚时被暗探发现,为保证大会顺利进行必须立即转移,李达同志的夫人王会悟同志提议去嘉兴南湖继续开会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同意。大会最终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顺利闭幕,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选举陈独秀担任中央局书记,中国共产党由此宣告成立。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闭幕离不开李达同志与王会悟同志,他们是南湖红船的直接见证人之一。

19567月,时任武汉大学校长的李达同志去看望在武昌东湖宾馆下榻的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当面评价李达同志说:“你是黑旋风李逵。但你可比他李逵还厉害,他只有两板斧,而你鹤鸣兄却有三板斧。你既有李逵之大义、大勇,还比他多一个大智。你就是理论界的鲁迅,我一直就是这么个看法”。李达同志撰写的《社会学大纲》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毛泽东同志说自己阅读了《社会学大纲》十遍,这也是他批注最多的著作。


最后,张昊同志利用人民日报的视频结束了本次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以及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各位党员同志在认真学习了李达同志的“红船精神”之后,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与感想。张力伟同志表示,学习了“红船精神”和李达同志的故事,让我们更清楚的意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拥有一技之长的博士生,面对新挑战、新机遇和新形势、新任务,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应当结合专业背景,投身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实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最后,刘燚爽同志总结了此次会议并对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张昊同志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进步的一代,身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文:刘燚爽,张昊;图:刘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