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研究生党总支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党建工作 - 研究生党总支 - 正文
13级科硕1班关于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4-11-24    点击数: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作为党员更好的带动周围同学共同学习、进步,2013级科硕一支部在20141121日晚8点召开了支部成员参加的民主生活会,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在主持人13级科硕一班支部书记高雅婷带领下开始。在此之前,书记高雅婷通知了支部成员在开会之前要先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同学们在开会之前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认真学习,并且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背诵。因此,会议的第一项内容,即对各位同学的学习结果进行检查。同学们也各自认真的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心得:

蔡洁首先发言:上学期才转正的我,作为党员来说党龄不大,因此才更应该认真学习。在查看了相关的内容、信息之后,我觉得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体现在社会成员的具体行为中,体现在现实生活里,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涵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联系的,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也可以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价值目标。

蔡洁同学重点学习代表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观内容,接下来发言的张蒂同学进行了更为全面的学习,其阐述的内容也比较丰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理念具有统领作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新时期要有新思维、新突破、新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来严格要求自己!

张蒂同学的发言很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之后雷泽珩同学的发言也很深入,联系到了中国梦的内涵:把握好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两者的内在一致性。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方向一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价值引领。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都坚持重在建设,就是要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都是为了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书记高雅婷也说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这三个层面,由大到小的阐述了在当今这个经济发达,技术进步的时代,一个国家要想富强、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要想提高所应树立的正确的价值观。

之后花福秀同学发言到:201211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习近平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党内著名理论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1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中国梦落实到个人头上,应该是每个人自己的梦想,我希望自己能够修身齐家,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大家的学习心得交流完毕之后,针对各自的发言,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针对之前学院要求的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并随时抽查检验的事件,有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花福秀和张晓东同学认为,价值观绝对不是只靠背诵就能形成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应该贯彻落实到实处,领会其中深刻思想,不是仅靠抽查背诵就可以的。针对这一看法,其他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书记高雅婷说:背诵固然不能形成,但是背诵却可以把这些内容首先印在脑子里,然后再内化于心,认真感悟。如果没有背诵的话,估计大家也不会去关心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吧。赖秋霖同学也认为,背诵抽查只是一种让大家能更好的关注、去学习的手段,目的还是在于提高大家的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之后张晓东同学也表示,不论背诵与否,作为党员都要以身作则,高标准的严格要求自己。赖秋霖同学对此表示认同,还说到任何事情都不应停留在口头上,重在实践。张蒂同学发言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字字道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具有的特点,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柳暗花明必然是又一村的,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国梦,为中国崛起而奋斗终身!周丹同学认为只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更早的实现中国梦。总体来看,各位同学的观点都集中落实在实践二字,认为除了理论的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表现在行动上。

之后赖秋霖同学又从自身现状进行了发言:我们今年是研二,也面临着毕业的问题、发表论文的问题和找工作的问题,要想践行敬业,就应该认真搞学术、写论文。书记高雅婷同学对此表示赞同,认为学生阶段的职责就是学好知识,做好学术,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事情就是尽了责任。陈榕玲同学认为: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这个梦是国家的,是民族的,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在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也必定会伴随着民主、法制等各个方面的进步、完善。这个梦很美好,实现不易,需要每个中国人为之出一份力,尤其是青年一代,更要有这种觉悟与担当。

大家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也发现了不仅自己在学,社会的公民、学校里面的其他同学也都在学习。书记高雅婷说:早上去自习的时候,经过宿舍旁边的东湖新村的社区,发现了在社区外面的墙壁上,也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且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不仅在社区有,在地铁站里面也有。张蒂同学说:不仅学校外有,学校里面也有很多,学院的滚动屏幕上显示的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旁边的留学生院中也有号召学习的通知和标语。在武汉大学这个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非常丰富的学校里,我们更应该利用好身边的资源,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践行在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并不仅仅是记在脑子里,更应该记在心中。赖秋霖同学说:背诵不是单纯地被那个几个句,而是督促大家理解记忆并践行。对此,张晓东同学又提出了新的疑问:这几天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后,大家的想法,行为,是不是真的发生了变化。对此疑问,书记高雅婷进行了解答:短期的学习效果肯定不会很显著,但是长期的话应该也会起作用的。其实大家可以再看一遍这24个字,其实跟我们日常所接受的,从小从父母、老师那里接受的,包括大家的处事、做人准则,都是一样,是相通的。

之后,同学们又对民主、自由等内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讨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不仅仅让大家更深入的理解了什么叫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在讨论中发现了自己现阶段的任务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目标,提出了实践才是最重要这一观点。希望在今后能够更多的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党员,为身边的人树立良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