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 -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卢盛峰: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时间:2022-12-20    点击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10月23日,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理论 新实践 新发展: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在继上午洪银兴教授、黄群慧教授、陈劲教授、叶初升教授、范如国教授、齐绍洲教授、黄敏学教授作主旨报告后,下午分为经济学、管理学两个选题研讨会平行举行。我院20位教授齐聚一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享了对经济领域研究选题和管理领域研究选题的思考和体会。会议分别由潘敏教授、李燕萍教授主持。本专栏将连续推出20位教授的精彩发言。

主持人:接下来是卢盛峰教授。卢教授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项目,结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结题绩效评估为“特优”。近些年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China Economic Review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学术奖项。有请卢盛峰教授。

卢盛峰教授: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来向大家做汇报。我今天汇报题目是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我的汇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里面有四次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而新发展理念这一提法实际上在十九大报告、“十四五”规划里面都有提到,也就是五大发展理念。在这五大发展理念里面,协调发展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为什么在新时期我们要更加强调协调发展理念?因为在新时期,我们面对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强调协调发展理念就是为了应对和解决日益扩大的发展不平衡问题。

因此,协调发展特别是区域协调发展,其实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首先它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的本质,同时它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所以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从整个发展中掉队。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了,现在这个地区之间发展差距非常大,如何让所有地区都能够在我们经济发展中受益,从而实现整体、更高质量的发展。这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同时协调发展理念也是在总结中外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正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它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很多国外的经验教训以及一系列历史经验都告诉我们:发展失衡的体制往往给一些国家带来一些灾难性后果。当前,我们国家也正经历着不同地区之间发展差距持续扩大的特殊时期,如何让发展的整体效能实现最大化,这是我们下一阶段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方面。它也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经济整体和持续发展的状况。此外,第三个方面的意义在于,基于我们国家实践的协调发展理论也会为其他国家治理类似的发展失衡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个大的方面我想谈谈如何来理解协调发展。协调发展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通过补齐短板形成各个区域的整体、全面发展。但是我们也需要特别强调:协调发展并不是平均发展;事实上,适度的地区发展差距也会有利于推进整体经济发展。那么我们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有多大?我们结合学校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两张夜光遥感影像图片,就能直观看出来地区间严重的发展不平衡状况。左边图片是我们整个中国区的夜光遥感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是非常大的;同样如果聚焦到在一个城市的内部,我们也可以看到武汉市中心城区和城市郊区的经济发展差异也非常的大。

那么导致这样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除了资源空间分布差异以外,其实还有很多体制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区域分割、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这使得不同地方政府都有自身的发展利益。同时市场分割进一步导致要素流动困难,最终影响了整个区域的整体发展。其次,地方政府产业政策的高度重构,忽视了地方特色。比如,很多地方政府都将汽车产业作为地区支柱产业,很多城市都在搞光谷、硅谷。这种产业高度雷同也直接导致很多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第三,粗放式城镇化。我们很多地方片面追求城镇化的速度,强调土地的城镇化和户籍管理人口的城镇化,轻视产业和人口的城乡融合,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城市内部以及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

那么如何通过完善财政治理机制,推进区域的协调发展;为什么在区域协调发展中财政治理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市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效率问题,但是只要涉及到增进公平,涉及到收入再分配,都离不开财政在中间发挥作用。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与此同时,实际上我们地方政府也有足够多的政策工具,也完全有能力做到这样的事情。

首先是专项性、区域性的政府支持政策(place-based policies)。这些政策有没有带动区域的整体发展,我们可以在更微观的的空间尺度上超越行政边界限制,构建严谨的政策评估方法来评估这些政策效果。比如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甚至包括针对特定一些地区,像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的支持政策。

其次是财政政策倾斜,助力乡村振兴。与此同时,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重点支持培育和壮大欠发达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兴产业、保就业、稳政策、促增收的思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因此,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财政倾斜性政策的作用效果值得进一步推进研究。

第三,基础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统筹建设。我们最近在做一项研究,如果结合地图时空点位大数据来看的话,我们不同地区之间的这些民生性公共服务,它的供给状况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并具体表现在公共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方便可及性程度方面。正因为如此,对于这一些民生性的基本公共服务,需要重点由中央政府来统筹提供,这也是未来政府间纵向财政关系调整改革的一个可能的方向。

最后一点,地区之间的横向帮扶政策,特别是东部省市对中西部地区的对口帮扶政策。这里实际上已经有很多试点改革,包括省省之间的结对帮扶,也包括城市之间的结对帮扶。这些举措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同样这些政策在带动地区之间整体发展中的实践效果也值得进一步研究。

以上是我今天汇报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卢老师的分享,他提到二十大报告里面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推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那么从财政政策的角度看到他自己的一些心得和体会,感谢卢教授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