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 -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李斌: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10月23日,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新理论 新实践 新发展:学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在继上午洪银兴教授、黄群慧教授、陈劲教授、叶初升教授、范如国教授、齐绍洲教授、黄敏学教授作主旨报告后,下午分为经济学、管理学两个选题研讨会平行举行。我院20位教授齐聚一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分享了对经济领域研究选题和管理领域研究选题的思考和体会。会议分别由潘敏教授、李燕萍教授主持。本专栏将连续推出20位教授的精彩发言。

主持人:接下来给我们作报告的是李斌教授。李斌教授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支部书记、副主任,武汉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持证人,兼任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智能金融工作组长等。研究方向为金融科技、投资管理和机器学习等,具备金融+科技的跨学科背景与研究能力,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Artificial Intelligence》《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CRC Press出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已结题自科青年项目评估为特优。下面有请李斌教授。

李斌教授:非常荣幸能给大家做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分享。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讲。首先是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次是在此背景下经管学科­­­­的变革和应对。

我们先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些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金融的本质和宗旨:“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同时也阐述了金融的极端重要性:“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也阐述了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的辩证关系:“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完美地阐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在二十大报告中,同时提到了一些新的观点,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同样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2021年,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2年《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已经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金融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创新金融服务,最终助力于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融资结构要适配产业结构的发展。在过去很多年,我国产业以较为粗放的工业为主,发展主要追求规模,配套的是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金融体。近年来我国的工业体系逐步迈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也逐步提升,产业结构对直接融资的需求上升。在这种形势之下,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需要不断在调整适配产业结构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中很重要的途径是科技赋能。科技赋能主要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公司利用数字技术实现融资、支付、投资和其他新型金融业务模式。也被成为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等,这些都是科技赋能金融的代表。有两种途径,一种途径是传统金融业的数字化,由传统金融企业所驱动。一边是数字技术,一边是金融业务。数字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等,金融业务包括支付、融资、投资、保险、理财等。如果从金融业务端发起科技赋能创新,就是传统金融业的数字化,比如说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另外一种途径是数字金融的产业化,主要是由互联网巨头或科技巨头所驱动,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等。这两种途径不管从哪一个角度来出发,最终都是促进金融业的提质增效,促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它会出现一些新的金融业态、模式和场景,比如说数字货币、数字支付、互联网信贷、数字信贷、智能投顾等。这些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业所出现的一些新业态、新模式,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研究方向。

四种数字技术之中,最核心的我个人认为是数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做个类比,数据是生产资料,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是生产力。人工智能提供各种算法,主要解决如何挖掘大数据;云计算则提供存储和算力;区块链则可以提高数据的流通价值。这四个数字技术是关键,通常也可以用在整个经济活动中,当然也包括金融业。这些技术可以赋能金融业的提质增效,从而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数字金融的背景之下,作为高校的经管类专业,我们需要做一些应对。

在数字金融的背景之下,经济活动从物理空间映射到数字空间,但是研究的对象肯定有所变化,比如数字金融的新模式、新业态,但是经管学科的本质不会变,我们可以叫它新经管,但它依然是经管类专业。

我们需要做与时俱进的变革和应对,比如说在课程体系中增加一些数字化的课程,可以增加数字化的研究,包括新的商业模式。以金融学科的教学为例,我们在金融工程专业开设了金融科技实验班,我们在金融和数学的基础之上加了计算机的课程,给学生一些数字技术类的经验。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之下,同时需要有融合类的课程。技术类的课程和金融类的课程差别巨大,这就需要课程把两者融合起来,从而促进学生融会贯通。

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之下,我们的研究也会出现一些变化。一种是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科技赋能的新问题、新业态,比如数字货币、数字投资,数字金融的监管和治理、金融科技平台的反垄断等,这些新问题在传统金融研究中没有出现过,都是新问题。同样,我们也可以运用一些新的方法,如四种数字技术,研究传统或新的金融问题,这样就可以得到新的视角。也可以采用一些新的数据,比如语音数据、文本大数据等。当然这些研究范式最终为我们研究经管类问题,研究金融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尽管我以金融学科为例,但对于整个经济和管理学科也是类似。我们也需要鼓励一些跨学科的教学和研究,需要有业界的合作,因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业界走在学界前面。比如业界有很多独一无二的数据可以助力于我们开展学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