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聚焦“以综合改革为契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研讨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5月29日下午,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次、十一次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围绕“以综合改革为契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研讨。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学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周玉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集中学习会。

会上,副院长余振领学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院党委副书记李好领学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副院长罗知领学了“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教师第三党支部书记李斌领学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围绕“以综合改革为契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班子成员结合理论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交流发言。

副院长刘林青基于综合试点改革的战略意义、目标和路径,提出了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近期工作重点。一是调结构,调整和优化专业学位教育的结构,扩大EMBA和全日制专硕的比例,抓机遇积极申请数字经济专硕点;二是提质量,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增强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和应用型提升培养质量;优化毕业论文全过程管理,压实关键人责任,切实提升学位论文环节的效果与效率;三是树品牌,聚焦学校优势学科和地方优势产业,联合相关学院积极开展“MBA+”课程体系建设,形成品牌特色;四是强队伍,完善专硕教师和导师评聘制度,提升教职员工从事专硕教育的荣誉度、幸福度和满意度。

副院长孙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分管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关于教育的方针政策,理解和把握本科教育规律,明确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抓手,人才培养方案是载体,一流课程建设是切入点”的工作思路;二是遵循“加强专业内涵发展,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理念,修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采用试验班助力专业转型升级”的建设路径;三是以大类平台课作为切入点,以期中教学检查为抓手,通过统筹本科教育质量建设综合改革项目申报等方式,引导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提升课程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四是在大类平台课师资方面,对新进教师实施“一门平台课 + 其余专业课”方案,为大类平台课建设做好师资保障。

余振表示,综合改革应坚持专硕改革与学硕改革相结合。学硕改革主要突出三个“更加”,即更加聚焦学术、更加强调培养质量、更加精准服务国家战略。关于“如何在研究生论文质量方面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他从三个环节提出了优化措施。选拔环节通过优化生源质量、推进一级学科招生、优化导师遴选标椎和条件等方式确保生源质量;培养环节通过课程更新、加强学生学术训练、加强导学互动等方式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学位环节通过进一步优化评审专家名单、优化评审流程、优化组织流程等全过程改进和优化,提升研究生论文质量,防范和降低出现问题论文的风险。

副院长黄敏学围绕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如何更好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时代之题,提出试点改革工作应该与高水平科研和智库服务协同发展。具体来讲,未来将坚持“四个面向”,从“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培育高水平学术成果、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建设高端智库品牌、提升咨政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学术期刊,提升学术传播力”四个方面,做好新文科建设排头兵。

罗知结合“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专硕改革应与商科教育的定位和目标相契合。建议进一步加强专硕教育与校友企业的合作交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让广大学生更多地了解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引导他们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主动选择到民营企业建功立业。由此,一方面达到学院人才培养能对接国家战略、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能缓解学生就业压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李好认为,在鼓励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和发展的引导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独特优势,强化专业教师与辅导员、校友的协同育人功能和作用,共同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学院后勤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安全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学院顺畅、有序、高效地运转,需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需要从宏观视角来考量和谋划各项工作,需要更加精准、细致的工作来支撑。

谢雅维副书记结合近期理论学习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事务管理工作专题调研,表示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提升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管理和服务水平;基于专硕研究生中民营企业主占比较多的客观实际,学院在促进专硕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等方面要发挥更大作用;如何把握正确的学生活动导向,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需要积极地思考与实践。

纪委书记谭小林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样在学院发展过程中值得学习。“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学校将经管院作为专硕试点改革单位是为了促进经济与管理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进而推进学校专硕教育质量全体提升;综合改革是个系统工程,需要与课程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工作统筹谋划、协同发展。为此,学院党委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到学院各项工作中;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防范重大风险。

院长聂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提出学院的学科发展思路也要根据学院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以及学院比较优势的变化,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如在学科建设上,既要发展优势学科,又要弥补传统学科的不足;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既要引进优秀人才,又要激发现有师资的创新活力;在人才培养上,要在摸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供给侧改革。这一系列综合改革的目标就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姜星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学院综合改革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以专硕试点改革为契机,推动学院整体发展”的理念,坚持好“宏观管理与微观激活相结合”“短期突破与长期规划相结合”“改革发展与稳定协调相结合”的发展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与全面推进相促进,既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学院综合改革行稳致远。下一阶段,要从统筹硕士研究生培养内部结构调整,统筹专硕培养与学硕、博士、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相衔接相贯通,做好专硕改革与学科建设协同发展,坚持底线思维、防范系统风险等方面入手,着力破解专硕发展难题,努力做出学院专硕教育的特色和品牌,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通讯员:周娟;审核: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