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5月12日下午,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六次集中学习会在景林报告厅举行。学习会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宣讲专家、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杜莉教授作题为《科技创新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的辅导报告。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师生党员代表、全体行政教辅人员参加学习。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主持会议。

会上,杜莉教授围绕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等重要论述,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切入点,从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两个维度,以人类社会四次科技革命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运用详实的数据图片和历史故事,深入讲解了立足“两个大局”,当前我国为何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她提到,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我们必须坚持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牢牢把握好“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两个大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理论与实践,构建“中国开创、中国领先”世界科技新格局中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杜莉教授以2022年“七一”期间张祖勋院士所作的专题报告会主题“传承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作为本次学习会的结语。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人才培养主阵地,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同学们“生逢其时”,作为亲眼见证、亲身经历、并将亲手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人,要积极响应二十大报告的号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创新、主动投身到第四次科技革命中,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谢雅维作总结发言。她表示,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深入浅出、阐述严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杜莉老师的讲述激情澎湃、声情并茂,对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科技创新战略”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整场报告会既是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又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她提出,学院广大师生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发作为、开拓进取,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经管优异答卷。

(通讯员:周娟、刘砚青;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