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5月8日,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五次集中学习会,聚焦宣传思想工作、“两山”理念、党的自我革命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部分篇目。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部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会上,副院长余振领学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院党委副书记李好领学了“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纪委书记王滨领学了“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教师第六党支部书记陈植元、教师第七党支部书记涂乙冬、教师第九党支部书记赵良玉、行政第三党支部书记熊壮、副院长黄敏学结合各自的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陈植元表示,自我革命不仅对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至关重要,而且对个人成长有深刻启示。“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结合个人工作和生活经历,他认为,自己的问题最终要靠自己去解决,而不是依赖他人的监督和敦促。

涂乙冬认为,“两山”理念是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本遵循,加快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人民生活方式的转变,为人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宣传工作要把握好三个坚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可运用于个人成长,要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刀刃向内的自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反省和锻造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能力。

赵良玉表示,“两山”理念为会计学学者提供了诸如碳排放、碳交易的计量、记录、报告等会计领域新的研究方向;宣传工作要求为会计学学者如何立足中国大地,用中国的数据研究中国企业的管理规律和治理体系,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故事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启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系所教师作为推动学科发展的主力军,应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顺势而为、奋发有为,践行高校学者的职责使命。

熊壮表示,“两山”理念隐含的真正意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从“党的自我革命”中获得的启示是,始终以一种开放的胸怀来认识自己和世界,与时俱进,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副院长黄敏学表示,宣传工作看似抽象,实则具体,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两山”理念为高校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作为一名非党员教师,也应加强自我革命,不断完善自我,与时俱进,做有组织的科研。

姜星莉强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与工作相关的内容,切实领悟其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立足岗位实际,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周娟;审核: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