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5月4日,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次集中学习会,对《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进行学习研读。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会上,姜星莉、行政第三党支部党员沈仕雄、行政第二党支部书记叶晶、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建超分别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数字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重视战略策略问题”。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副院长罗知,教师党支部书记李雪松、胡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做了交流发言。

谢雅维表示,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是党中央一项战略性选择。深刻认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既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又要结合国情社情民情。立足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就是要找准学生培养工作的平衡点、契合点。要注重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做好学生工作既要契合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又要契合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让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更有高度、更有温度、更有深度。

罗知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战略的谋划与制定。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梳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借鉴北大、清华、人大、上交、复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同类学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入思考和明确学院未来一段时期学科建设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工作策略,切实做好学院学科建设的谋篇布局。

李雪松表示,“两个确立”意义重大。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就是始终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从现实上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两个确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对于党员而言,要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对党忠诚,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在工作中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胡艺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平衡观。一是平衡好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两者要统筹兼顾、有机结合;二是平衡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的关系,推动虚拟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三是平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姜星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扩大),是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精神,一级带一级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举措。她强调,各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要把握以下要求。一是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与研讨相结合;二是要利用好学院教师作为省市校等各级宣讲团成员的优势及校内外红色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三是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学院综合改革为契机,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入推进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通讯员:周娟;审核: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