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4月24日,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会。学习会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部分篇目。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李好领学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分析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出发,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上下功夫。他认为,“德”、“智”、“体”、“美”、“劳”这五个方面贯穿于我国中小学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现和涵盖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中把工作做好。

副院长余振领学了“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为背景,分析了讲话精神,全面回答了“世界怎么了”“中国怎么办”两个问题。面对世界出现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各国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用“三个不会停滞”郑重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介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方面举措。结合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余振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为学院教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课题;二是为进一步深化学院开放式学办理念,提升国际化办学的目标、层次和高水平合作办学提供了新的启示;三是为世界经济专业未来应该如何培养本硕博全方位、满足国家需求的开放型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考。

副院长罗知领学了“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十八大以来,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罗知结合学院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她认为,学院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是人才工作,要千方百计支持人才、帮助人才;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的位置,科学有效地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人才建设问题;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人事人才、学科建设上进一步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建设、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做好人才工作保障;加强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建设,聚天下之英才;优化公平竞争的人才制度和良好的办公环境,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

院纪委书记王滨领学了“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他谈到,讲话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和重要经验,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关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有两个答案,一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二是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他认为,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关键所在。

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领学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她谈到,国务院、教育部先后发文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体现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学院要从今年毕业生就业实际出发,综合近几年学生就业情况,着力从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建设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好2023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通讯员:周娟;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