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聚焦研究选题  启思学术写作
——四个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科研面对面”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4月6日下午,学院四个师生党支部在B127教室联合开展“科研面对面”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教师第十党支部、理论经济学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理论经济学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应用经济学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50余名师生共同参会。理论经济学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炎中主持活动。

教师第十党支部书记杨艳琳教授介绍本次共建活动是新支部成立以来的首场讲座。原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和期刊社党支部开展了十年共建活动,一直以来都具有师生共建的传统,合并成立后的首场活动以师生共建为序幕,把党建活动和学术研究相结合,进行研究选题和论文写作投稿上的交流。围绕研究生关心的课程论文、资格论文和学位论文的写作,他鼓励同学们要定期与导师交流讨论,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与导师探讨学术论文的选题、构思、写作、修改以及投稿,推动科研论文尽快发表。

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冕教授从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要求出发,畅谈做好学术研究的必要性。他希望同学们正确处理好学术训练与实习、考证等之间的关系,做到学术能力提升与高质量就业两不误。关于资格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他认为,好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应积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选题,并兼顾数据的可得性。在论文写作方面,他建议首先确定好论文的核心主题,再搭建好全文的逻辑框架,最后再细扣论文的语言文字,做到主题立意高远、表述清晰明了。

《珞珈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路小静结合自身的编辑经验,分享了投稿论文初审关注的相关问题。她从期刊和集刊的区别入手,介绍了集刊在社会科学评价体系中的重要地位,鼓励研究生们多投稿。介绍完编辑部的审稿流程之后,她从论文标题吸睛、摘要微言大义、引言引人入胜、参考文献举足轻重四个方面讲解了期刊在审稿中的关注点,并就写作中应规避的问题举实例进行说明。注重通过培养专业敏感性、练就观察和分析经济与管理活动的基本功,找准值得研究的真问题,使论文不仅言之有物,更要言之有用。

《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说明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期刊社倡导的“讲政治的学术与有学术的政治”。他通过几个例子引入讲座主题——学术论文选题的建议。在介绍学术论文的定位与特征中,他认为学术论文不同于财经新闻和咨政报告,而是以专业方式供学术界同行阅读,接受同行的审判,探索社会经济生活。学术论文是一种学术叙事,探索有意义的问题,增进新认识;用专业的学术语言表述创新性的研究成果、研究过程,以学理的方式解释世界、理解世界。他系统阐释了选题所需考虑的三个维度:第一,疑于现象,需要解决的经济学现象往往是否反常、悖理、费神的,这需要大家勤于学习文献、观察并深化问题;第二,虑之本质,对现象背后的原因进行猜想与反驳,理顺逻辑,这需要大家分析文献,从中探寻思路;第三,旨在新知,选题时需要考虑结论是否意料之中,逻辑是否情理之中,这需要通过经验、理论和阅读前沿文献进行把握。最后,他回到开始的例子,从甄辨问题的三个维度以及问题的严峻性、深刻性、紧迫性三个特性,重新对投稿论文的选题进行审视。

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叶初升和杨冕逐一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关于学术论文中“进一步研究”部分的内容设计问题,杨冕指出需准确把握一篇论文的研究边界,认为该部分的内容是全文研究工作的自然拓展,而不应将其当作一项任务去机械性完成。关于学术界比较偏爱实证研究的文章,而近两年出现了很多描述性统计的文章,这类运用单纯数据做进一步分析而无实证的论文,在投稿和毕业论文中可行吗?叶初升指出这是期刊发文的新动向,学术期刊应该引领学术方向。此外,针对研究生使用研究方法上的困惑,比如文本分析方法和DSGE方法,老师们鼓励研究生加强学习、大胆运用,利用丰富的经济学研究手段做论文。围绕现实的毕业需求,叶初升勉励研究生选题要新,应与当下形势、社会实践和学界新方法的应用相结合,在未来竞争中力求发表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本次活动围绕策划研究选题开展师生面对面交流与研讨,对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和论文发表成效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

(通讯员:杨丽艳;审核人:杨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