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两会精神
时间:2023-04-04    点击数:

3月27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及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她在领学二中全会公报中谈到,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政治局各项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三个更好统筹”;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谢雅维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院党委副书记李好领学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李好详细介绍了会议情况,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赵乐际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韩正当选国家副主席,新当选国家领导人进行宪法宣誓,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随后,李好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情况,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增光添彩。

纪委书记王滨领学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即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随后,王滨介绍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等。

姜星莉领学李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她谈到,李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姜星莉重点领学了新一届政府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内容。李强总理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她谈到学院班子建设,也要注重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真正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姜星莉指出,学院领导班子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认真学习《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依法依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同时提高创造性执行能力,并以严的标准坚决守住廉洁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她强调,学院领导班子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良好氛围。

最后,在姜星莉的带领下,与会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通讯员:刘砚青;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