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窦贤康校长调研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为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6月23日下午,校长窦贤康院士带队前往经济与管理学院,参加武汉大学“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场活动——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调研座谈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专业学位项目负责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主持。

会上,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同志首先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汇报。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姜星莉整体介绍了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发展历程,并分析了招生专业及现状、招生规模、学院财政收支情况。姜星莉表示,学院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进步,体现在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学生活动丰富多彩,校友回馈成效显著。姜星莉强调,专业学位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专业学位点布局,完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课程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论文质量,加强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充分认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工作,精准施策,科学化解。同时她希望学校给予更多人财力的支持。

MBA项目主任卫武教授、MPAcc项目主任刘颖斐副教授、MEM项目主任高宝俊教授、金融系副系主任李斌教授分别就项目特色、人才培养理念及其对学科建设的意义,校外导师队伍建设,项目自主创新与开发、招生改革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发言。

随后,现场学生代表2019级EMBA学生李丽、2019级MBA学生闻广、2019级MBA学生扶正义、2020级MEM学生尹俊和2021级MPAcc学生程梦鸽踊跃发言。同学们从非全日制学习亲身感受出发,讲述在专业能力培养、理论指导实践效果、助力个人职场提升等多方面的体会和收获,对品牌形象塑造、创新创业支持、学习成果转化、非全日制学生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发表了建设思考。

接着是现场座谈交流,与会人员真诚坦率,从不同角度出发,为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并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案。

最后,窦贤康校长总结发言。他指出,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办学特色也体现在专业学位教育上。窦贤康对学院已通过国际三大认证表示肯定,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硬核实力和办学标准,把专业学位教育办好。对于师生提出的问题,窦贤康当场表示将解决非全日制学生周末进校停车问题,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研究有关非全日制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和硕士研究生招生等问题。最后,他殷切希望要经常反思学院的全国排名与武汉大学的全国地位是否相称,力争做经济与管理学科的排头兵,提高专业硕士教育对社会的贡献度和影响力,为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

(文:叶晶、李良洁、刘砚青;图:姜文、刘砚青;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