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走进敦煌石窟考古展  共赏艺术文化盛宴

——教职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脉络,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学院党委带领全体教职工党支部走进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学院170余名党员、群众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体参观“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展”,“沉浸式”体验敦煌文化的内涵与魅力。

活动采取学院党委牵头,各教职工联合分组,分批次、分时段、“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先按照支部党员人数规模和“教师+行政”的模式进行支部组合,形成了8个支部联合小组;利用6月9日、16日两个周四的时间,分批次、分时段组织各支部联合小组参观展览;参观前有的支部还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交流研讨了敦煌石窟的“前世今生”。

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在参加支部活动时指出,本次“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造就了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面对新冠疫情,我国坚持动态清零防疫目标,尽全力保护每一个生命,正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也体现出尊老扶幼这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从文化自信的角度来参观敦煌石窟特展,姜星莉接着介绍了彭金章先生和敦煌女儿樊锦诗的伉俪故事,以及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万里千年”的渊源,她希望大家实地感受和学习“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随后,各支部参观了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霓裳美仪、壁上丹青等通过动静结合、虚实相宜的“博物馆数字化”展示的敦煌石窟考古展。大家欣赏到敦煌石窟复制洞窟、精美壁画及彩塑临品,近距离感受了敦煌文物所承载的艺术、历史和文化价值。学院教职工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在家门口感受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丝路文明的璀璨绚丽,而且深切体悟了莫高精神和丝路精神,是一堂生动的实践“思政课”。

据悉,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利用学校文化资源,从活动内容、组织形式上创新基层党建活动的又一次有力探索。相较于传统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活动,支部联合分组的形式为大家扩宽交流平台、提供交流机会,增进同事友情、凝聚奋进力量创造了更多机会。

(通讯员:周娟、刘砚青;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