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世经系教师党支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

重要论述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5月19日,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教师党员深入学习和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以两节微党课的形式开展,支部书记胡艺老师主讲。

胡艺老师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破解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难题、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4月15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支部书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4年中央国家安全委第一次会议以来,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阐述和金句。

微党课后,支部党员教师结合前期资料学习和现场党课内容分享了各自学习体会。支部宣传委员杨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系完整、论述科学,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了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保障国家安全需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支部党员刘威表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为我们世界经济研究指出了新的研究方向,大大拓展了我们学科未来的研究领域。

第二堂微党课,胡艺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在学习心得交流环节,张建清老师对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建设中教师队伍建设的表述印象深刻,认为“做‘经师’和‘人师’统一者”对广大高校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提到,林玲老师留校任教近35年,多年来,她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人生的座右铭,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近期在手臂骨折的情况,依然坚守本科课堂,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并积极参加支部理论学习活动,达到了“做‘经师’和‘人师’统一者”的高度。林玲老师动情回应:“我站在武汉大学讲台为学生讲课的时间不多了,所以倍加珍惜每一次给大学生授课的机会”,一席话语感人至深、令人动容。齐绍洲老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提出了全新的高要求,“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这应该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终身的学术追求。

(撰稿:胡艺;审核: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