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聚焦学术精神培育价值观引导——教学名师杜莉为会计系教师党支部作教学经验分享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4月26日下午,会计系教师党支部邀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教学名师我院杜莉教授参加会计系青年教师座谈会,分享多年的教学心得和教学经验。副院长李青原、系主任潘红波,陈冬、赵良玉、林晚发等教师参加座谈,系副主任苏灵老师主持会议。

杜莉老师从教学理念力求新、教学内容力求实、教学设计力求巧、教学呈现力求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何为教学理念,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呈现出自己的教学理念。她认为,大学教学要忌空,要有丰富的信息含量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大学教学要忌浅,内容上要与时俱进、有适宜的学理深度,要注重传授知识和造就学者,不能一味迎合学生。教学工作要从简单的知识传授提升到知识传承和能力培养,要有高阶性和创新性,要有挑战度,能够激发学生对知识的热爱、启发学生的系统思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找准学生的三个“点”:学生情感的触发点、学生求知的困惑点、学生思想的共鸣点。

随后,杜莉老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在教学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及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实现对学生学术精神培育和价值观引导。在教学中,可以从学生认知矛盾的焦点出发进行重难点知识讲解;立足学生知识盲点设计课堂提问,在提问中激发学生对未知的渴求。

在座谈交流中,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学习了教学设计技巧,更提升了对教学目的、教学理念的认识。李青原从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会计学学科的发展视角与大家交流了对教学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不仅需要攻坚克难、完成知识创造和科研创新的任务,还需要圆满完成引导学生授业解惑的教学任务,会计系全体教师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通讯员:赵良玉;审核: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