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精神 凝练学术研究选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暨论文选题研讨会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4月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讲政治的学术 有学术的政治——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暨论文选题研讨会”。期刊社党支部全体党员、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第2党支部研究生、经济与管理学科的教师与博士生共计50余人,以论文选题研讨的形式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

活动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轻松开启,期刊社党支部书记路小静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和特色在于融两会精神和学术科研为一体。论文选题研讨会将通过作者宣讲、编辑点评、博导评审、主编终审、交流互动等环节,营造作者、编者、审稿人和读者现场交流讨论的学术空间,从不同的思维视角帮助博士生拓展选题视野,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思维。

研讨会上,四位博士生分别汇报他们的论文选题,分享了两会精神的学术思考。路小静、期刊社办公室主任彭爽分别主持研讨会两个半场。

市场营销系博士生苏婕关注到民生消费与扩大内需。她认为深入了解民生消费并且扩大内需必须深入了解消费动机和习性,随着社交媒体的泛化,消费者越来越依赖其他消费者的口碑信息做出购买决策,因此了解消费者口碑分享背后的动机尤其是在不同关系的群体中分享信息的心理逻辑,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封立涛紧扣两会精神,提出农地确权与农业绿色转型选题。他对农村和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切合了两会报告中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实现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他的选题试图为产权稳定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实证证据。

工商管理系博士生杨理斯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为切入点,将产品空间理论运用至企业层面,计算企业出口竞争强度并实证检验与出口增长间的关系,为如何在良性的出口竞争态势中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促进整体贸易稳中向好发展提出思考。

经济研究所博士生谢泽宇围绕两会代表们所热议的文化自信和乡村振兴两个话题,分享了基于历史文化名镇(村)建设的研究的选题思考,并从丰富学界对无形生产要素的认识、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准确衡量乡村经济和生态环境状况三个角度阐述了选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进入评审环节,陈永清、柴艺、路小静、彭爽等编辑对选题进行初评,主要从政治站位上进行评论;在专业评审环节,学院黄静、李卓、刘林青、罗琦、杨冕、叶初升等教授担任评论嘉宾,分别对四个选题的研究视角、学术价值、分析框架等做出精彩点评,并从研究方法和努力方向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交流互动阶段,现场气氛热烈,研究生就论文选题问题向评论嘉宾提问,老师们逐一解答。《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小结指出,思政走进课堂,政治融入学术,政治是学术的情怀。不要做“自耕自作的小农学术”、也不要做“自娱自乐的小资学术”,要做“大众学术”:无数的人们,无限的远方,都与我们的学术有关。他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和担当精神,希望同学们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做有情怀的学术;用学术的方式讲政治,对人民就会爱得更真挚,对祖国就会爱得更深沉,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信念,就会因为学术理性而更加坚定。

学院党委书记、期刊社社长姜星莉同现场师生亲切交流,全程参与并指导活动。姜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讲政治的学术、有学术的政治”这一研讨会主题的意义。她强调,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对期刊社全体人员来说要与编校工作相结合,对学生而言要与毕业论文写作的现实需求相结合。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与党的政策密切相关,期刊社要抓住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的契机,探索支部学习和学术活动相结合的形式,与学生党支部形成共建机制,发挥自身优势,师生共同学习,深入领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她勉励青年学子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希望期刊社将这一活动继续办好并形成特色品牌。

本次活动是期刊社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致力于从教学和科研方面拓展学术期刊功能,实现话语体系与学术体系、学科体系的融合发展。未来,期刊社将继续推进讲政治、接地气的学术研究,以更多学术精品回应新时代发展实践。

(通讯员:杨丽艳;审核人:路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