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以及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2-01-13    点击数:

1月11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及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等。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会议,院长宋敏等院领导、院党委委员、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学习。

院党委委员李雪松教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辅导报告。李雪松指出总体要求是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同时进一步发扬我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李雪松从《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导读,讲到《求是》编辑部一篇评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详细阐释了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系统梳理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中四个主要观点: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其二,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其三,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其四,我们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接下来,他从“自己的路自己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主义”“两个历史时期血脉相连”“革命理想就是道义制高点”“守正创新:我们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路上”五个部分展开,领学了《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总体评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

副院长沈作霖领学了《习近平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用心用情精准服务 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要重视和关怀老干部工作队伍,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满腔热情关心他们成长进步。

杜晓成总结指出,学院领导干部要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更加科学有效。接着,他指出,学院离退休工作体现的是学院对广大老教师的感恩、尊重和关心,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工作,精心精细精准服务好。最后强调了有关意识形态的工作要求。

(通讯员:刘砚青;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