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及学校重要文件精神
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12月20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学校重要文件精神等。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会议,院长宋敏等院领导和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副院长沈作霖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1月18日)精神,强调必须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国家安全工作,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筑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底线等;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治理能力;坚持独立自主,在国家核心利益、民族尊严问题上决不退让;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自觉推进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等等。

院纪委书记王滨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12月6日)精神。他指出,会议在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时,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会议强调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等。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在建党百年之际制定出台《条例》,彰显了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强决心。

副院长方德斌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其中,为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等。

院党政办刘砚青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创建80周年的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的贺信精神。她从媒体的创立和现状、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内容、中宣部要求三个方面比较了两封贺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媒体都强调了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国际一流新型媒体建设,目的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对我们传播经管声音,讲好经管故事,进一步扩大学院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院党委委员、经济系党支部书记李雪松领学了关于印发《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方案》及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他从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教材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落实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四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文件精神。李雪松认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而课程教材集中体现党和国家意志,是育人的载体,直接关系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不同学段有着不同的要求,其中大学阶段重在形成理论思维,实现从学理认知到信念生成的转化,增强使命担当,而研究生阶段重在深度探究,形成宣传、阐释、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素质和能力,做到融会贯通。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等。

杜晓成领学了《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工作细则》。杜晓成指出,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学校研究修订了《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工作细则》《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他着重强调了分党委工作应坚持的五个原则,包括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等,领导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等等,并对于组织设置、主要职责、成员职责以及工作制度进行了深入介绍。

党政办周娟领学了《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细则》。她从文件的框架和新修订的要求展开讲解,指出文件共有六章,并详细介绍了工作制度,包括集体领导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主题党日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请示汇报制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机制等。

(通讯员:刘砚青;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