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共话绿色发展  探访乡村振兴

——教师第十党支部赴十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12-21    点击数:

12月15日—17日,我院教师第十党支部一行7人参加汉江师范学院举办的绿色低碳转型与鄂西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前往湖北省十堰市柳陂镇龙韵村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16日,教师第十党支部一行参加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汉江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绿色低碳转型与鄂西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并参观汉江师范学院校史馆。支部党员叶初升教授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学术活动行走在中国大地上。本次论坛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将学术和党建活动结合,开展红色教育,做“讲政治的学术和有学术的政治”。在校史馆的参观过程中,大家被汉师的百年历程与红色基因深深吸引。在会议平行论坛环节,支部党员杨艳琳、陈永清、路小静、彭爽、杨玲作为评论嘉宾对参会作者的论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

17日上午,支部全体党员来到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十堰市柳陂镇龙韵村进行现场学习。该村是湖北省首个由易地扶贫搬迁形成的行政村。2016年开始整体村建,2019年正式开村,安置柳陂镇24个易地扶贫搬迁村的920户2300人。该村2020年入选农业农村部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1年入选中共中央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确定为湖北省清廉村居建设省级典型村。

支部一行绕过村口的龙韵方舟后来到龙韵村史馆。展馆以“家国记忆•幸福龙韵”为主线,分为一楼的村史厅和二楼的家史厅。村史厅记录了住在深山里最贫困的群众,在党的扶贫易迁政策下,改变了生活面貌,实现了命运跃迁,过上了幸福生活,并淬炼缔造了“知恩感恩•自立自强”的龙韵精神。家史厅通过为每家每户树传立说、树德立规,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和文明乡风。

随后,支部党员来到龙韵村的中国红色报纸展览馆。该馆以“读报纸•学党史”为主题,用“红色报纸”这一独特视角去解读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政治先进性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极具象征意义的“笔杆子和枪杆子”立于展厅中央,旁侧的滑轨屏和弧形幕讲述了中国报纸的历史起源,红色小报童“龙娃”为IP形象串联起四个篇章:红色基因、涅槃郧阳、百年征程和历史天空。在领略了党的前辈们的办报初心之后,全体党员移步室外主题景观雕塑之一的英烈雕塑群,深切缅怀英烈,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

本次特色主题党日融党建活动和学术活动于一体,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党员实地感受了鄂西北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切实加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效果。

(撰稿:杨丽艳;审核:杨玲、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