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世经系教师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1-09-07    点击数:

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于2021年9月5日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世界经济系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联系领导李好副书记和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会议。

支部首先集体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视频节选,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随后,支部书记胡艺代表支委向支部党员汇报了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包括主题党日学习、年度组织生活会、在线党史学习讨论、江汉关博物馆师生现场教学活动和党史资料发放情况等,并就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计划安排做了说明。

党员依次汇报了个人党史学习情况和心得体会。宣传委员杨勇认为,通过党史学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每个历史时期都能与时俱进,研究当时的重大问题,并提出了重要思想和解决方案,其中的关键就是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组织委员郭凛重点谈到了她将党史学习与教学工作的有机结合,成功组织了师生赴江汉关博物馆的现场教学活动,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了创新,不仅让师生了解了近代中国海关的运作实务,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习到武汉的革命史和城市史。余振副院长谈到了自己“三结合”的党史学习经验,即结合书籍报纸学、结合本职工作学、结合宣讲工作学,并认为后续党史学习教育应该更有代入感、更有时代感、更有使命感。李卓回顾了早年在延安干部学院系统学习党史的经历,认为党史学习应是每个党员贯穿一生的必修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现正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接下来,齐绍洲介绍了他将党史学习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体会,认为高层次人才培养不仅在于术的训练,更应重视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培养国家建设所需的人才。马红霞和林玲回顾了学生时代在世界经济系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文献时的情景,认为这些马克思经典文献的学习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事业益处良多。张建清认为党史学习中最大的体会是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国几百年来积弱的面貌,以及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取得成功的经验。

各位党员在发言过程中还严肃开展了自我批评和批评。支部认为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多样化,系统性上也应有所加强,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等客观原因,但下半年仍应加强组织和规划,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并加强师生共同学习,在支部党员发展问题上也提出了好的建议。

出席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李好副书记,对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前期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工作和学习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会议支部组织得力,学习质量高、效果好,严格执行了上级党委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要求,后续支委要根据党员同志们的反馈意见认真列出整改清单并及时整改。李好谈到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既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希望世经系党支部作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发挥示范作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党史观,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作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教育能更深入实践、更着手实际,更关注细节。

最后,胡艺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推荐了一系列剧情结合了党史的优秀电视剧,并建议支部成员结合党史书籍比照学习。(撰稿:胡艺;审核:周娟)


党史学习优秀电视剧推荐名录

一、党的创建与大革命时期

《觉醒年代》(1915年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中流击水》(或《开天辟地》)(1919年五四运动-1923年国共第一次合作-1928年井冈山会师)

二、土地革命时期

《井冈山》(1927年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三大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

《红色摇篮》(1929年古田会议-1930~1934年5次反“围剿”)

《长征》(1934-1936年二万五千里长征)

《伟大的转折》(1934年湘江战役-1935年遵义会议-1935年会理会议)

三、抗日战争时期

《延安颂》(1935年瓦窑堡会议-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1945年七大召开)

《八路军》(1937年卢沟桥事变-1945年七大召开)

四、解放战争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解放》(1945年重庆谈判-1949年新中国成立)

五、新中国建立与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时期

《换了人间》(或《东方》)(1949年-1954年间北平和平解放-上海金融大战-和平解放新疆-解放大西南-解放西藏等)

《跨过鸭绿江》(1950年-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

《外交风云》(1949年-1976年新中国外交进程)

六、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时期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1976年-1984年邓小平同志的政治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