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及工会干部培训班赴贵州开展实践教学
时间:2021-07-27    点击数:

牢记伟大征程、争当育人先锋,2021年7月22日至25日,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及工会干部培训班一行30余人前往贵州遵义、贵阳等地,由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邬明建带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本次培训日程安排紧凑,采取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分组讨论、集中交流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培训教学活动。

实地参观重温历史

7月22日至7月25日,培训班全体老师依次前往贵阳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旧址、娄山关、茅台渡口现场、青岩古镇进行参观学习。

22日下午,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先烈宁死不屈、不怕牺牲的精神久久地萦绕在老师们的脑海中。23日上午,在遵义会议旧址,重温伟大转折。23日下午,在娄山关,感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4日上午,在苟坝会址,体会中国革命的历史如何在这个深夜又一次到达紧要关头。24日下午,在茅台渡口,赞“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叹“毛主席用兵真如神”。25日上午,在青岩古镇,参观周恩来父亲、邓颖超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故居,学习特色小镇建设历程。

现场教学升华认识

在实践学习现场,老师们聆听了两节生动的微党课,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红色故事,传递着红色精神。

23日上午,在参观完毕遵义会议会址后,全体老师瞻仰凤凰山烈士陵园,举行了庄严的敬献花篮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随后,讲解员深情讲授了主题为《讲红军故事,铸理想信念》的微党课,无名小红军“云贵川”的故事感人肺腑,红军战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让许多同志感动得眼里噙满了泪水。

24日上午,在苟坝会议会址现场,老师们聆听了主题为《一盏马灯》的微党课,在苟坝会议中,毛泽东不顾个人得失,坚持真理,捍卫真理,深夜提着马灯,走过崎岖的小道,与周恩来反复讨论,最终避免了一次正要发生的重大危险。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敢于坚持真理,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交流研讨加强理解

白天收获满满,夜间集中研讨。本次实践学习期间,各组分别进行了讨论学习,分享参观感想,深化学习体会。

23日晚上,培训班召开交流研讨会,集中分享学习收获。老师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关于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以及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帅宗玉参加研讨会,她分享了自己担任遵义市绥阳县大溪村驻村第一书记的体会,表达了建设家乡、奉献青春的信心与决心。最后,杜晓成书记进行总结,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充分肯定,希望老师们传承好红色薪火,将本次培训的收获融入到日后的教学实践中。

7月25日晚,参训老师们回到武汉,结束了此次学院干部培训班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培训活动前期筹划得当,教学内容丰富,实践形式多样,密切联系实际,大家体会深、收获大,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

据悉,开展党支部及工会骨干集中培训,是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学校“治理提升年”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培训主题为:庆百年华诞,忆伟大征程,当育人先锋。此前,培训班在校内通过专题课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了理论课的学习,此次贵州行完成了实践方面的教学。

(撰稿:孙建超、李铭;摄影:姜文;审稿:邬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