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7月5日,我院举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学院“两优一先”代表以及党政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

会上,杜晓成带领参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了“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思想深远、总揽全局、举旗定向,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

党委副书记邬明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凝练、清晰,准确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何处来、到何处去,之后将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按照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为把武汉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同时,也要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好本领能力,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党委副书记李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他表示,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立更生、发奋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32个字准确生动地总结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4项伟大成就,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一百年后再次回望一百年历程,新的征途上一步步脚印必将如天安门广场上的礼炮声一样掷地有声。

纪委书记王滨结合渡江战役中撑船女孩的事迹,和与会同志探讨群众力量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因此,要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时代有新作风、新作为。

副院长汪涛认为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坚持改革开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也应该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原则。在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结合中国国情,坚持勇于创新,以更有质量的发展、更有水平的治理,将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副院长方德斌表示从成立时仅有50多人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从在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建立新中国到长期执政,我党历经坎坷却屹立不倒,创造世界政党史上的传奇。作为全国9500多万共产党员中的一份子,自己倍感激动、自豪和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之后会继续探索学科如何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激发前进的动力。

副院长李青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对自身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的发展,之后将加倍努力,回报祖国家和人民,同时,作为社科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践行立德树人的宗旨,培养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中国人的志气、勇气、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副院长余振强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了前所有未的机遇。在此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培养更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优秀青年人才。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副院长沈作霖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四个时期进行回顾,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分别完成了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和强国大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既光荣又伟大的。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李雪松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那一刻,他非常地自豪,对我们党由衷地钦佩,中国共产党多么伟大,多么光荣!作为大学时期第一批入党的学生,他无悔自己的选择,并表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新阶段的发展中,要认准目标,懂得坚持,不忘初心,奋斗终生。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蒋盛君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教师,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心系祖国、心系人民的、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学院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上,无论是老党员为新党员佩戴党员徽章,还是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都令她感触深刻,之后,自己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周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自己为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之后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投入到党的实践工作中去,从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中汲取经验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把党的组织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切实实落实、落细、落地。

杜晓成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下一阶段理论学习重点任务进行强调,一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的认真反复学习;二是要切实提高自己的认识觉悟、思想水平;三是要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工作、科学研究等进行学习。接下来,学院党委中心组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通讯员: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