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世界经济系师生党支部参观江汉关博物馆寓教于行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5月27日下午,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书记胡艺和组织委员郭凛带领研究生支部党员以及《国际经济学》课程平台的本科生前往江汉关博物馆参观,通过“第二课堂”的形式,将思政教育融入特色专业课程教学中。

在江汉关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相关文物,详细而生动地讲解了江汉关自1860年开埠以来的“兴盛——衰落——再发展”的历史故事。讲解员首先介绍了汉口开埠的历史背景,1860年,在列强的炮火之下,江汉关设立并运营,这便成为了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开端;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先辈们对武汉城市现代化道路的曲折探索,以及中国共产党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和武汉相关的许多重要人物与事件;讲解员利用馆内的信息化设施,生动地展示了武汉城市现代化的发展成就。

参观结束后,胡艺和郭凛引导学生们在理解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际经济秩序的中国主张等基本观点的同时,还要深入关注现实问题,真正做到“读完卷书、行万里路”。

江汉关博物馆之行,同学们从贸易海关的专业领域出发,对武汉这座“革命的城市、英雄的城市”的百年发展历史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也对中国共产党成长和发展的历史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不仅实现了专业知识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而且具体而生动地践行了学习“四史”的号召。活动通过教育引导同学们学习“四史”,激励他们实学实干、勇于创新,从“四史”学习中树牢信仰、汲取力量,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据悉,近年来,为深入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热爱,并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世界经济系开设了“第二课堂”和“书香计划”活动。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便是“第二课堂”的一次实践,在筹备活动过程中,师生党员共同努力,就中国经济开放的关键词形成中英文双语目录,打造了师生共享的优质学习资源。

(撰稿:郭凛 许世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