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千古奇冤 江南一叶 同室操戈 相煎何急!!”——杜晓成书记讲授“皖南事变”专题党课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2021年6月2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在学院B129教室讲授“学党史 悟党性 促发展——从‘皖南事变’看领导班子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李好,纪委书记王滨,行政教辅党支部全体党员、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党课由邬明建主持。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杜晓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引言,开宗明义解释了本次党课的目的:用唯物史观回顾“皖南事变”,从“皖南事变”思考党性修养和领导班子建设。

党课分事变描述、课堂讨论、点评分析三个环节展开。杜晓成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皖南事变”的历史背景、事变经过、国共和国际社会反应及事变后果,利用生动翔实的历史资料、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节选客观地描述事件、还原历史,重点对比分析了事变中的两个重要人物项英和叶挺,从两人的人生经历、个性才德的视角,分析班子建设对“皖南事变”的影响,进而思考“皖南事变”对班子建设所带来的启示。

课堂讨论环节,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周立超认为“皖南事变”的发生同班子失和有紧密联系,张可儒认为时任新四军主要负责人对战争大局的认识不够,李好认为领导班子之间的沟通交流一定要畅通,胡艺认为领导层对于自己任命的负责人应给予充分信任,陈训威强调在工作中应求同存异、追求共同目标而摒弃个性,刘跃斌认为领导者应有博大胸怀,张三保介绍了他正在从事有关地方党政领导与抗疫复工效率的研究。在场多位同志分别从政治眼光、大局意识、政治敏锐性、中央职责、世界难题、个性特征、课程专题研究的视角深入解读班子建设对“皖南事变”所产生的影响,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点评分析环节,杜晓成阐述了由“皖南事变”而引发的对班子建设的几点思考。一是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找准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三是选准一把手,搭好班子、建强队伍;四是科学艺术地处理班子内部关系,正确定位正副职角色,各司其职、协同合作。阐述“增强党性”时,杜晓成与大家一同重温了“皖南事变”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941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认为60年后的今天重读这篇重要的历史决定,依然掷地有声、意味深长,对于在当下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增强党性,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仍具有指导意义,2019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与此一脉相承。杜晓成勉励广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践履知行合一,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邬明建总结发言,本次党课主题鲜明、形式活泼、意义深刻、启迪深远,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在建党百年之际,这堂课为学院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了一次示范宣讲。希望师生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悟创新思想伟力、明理以悟道,强“两个维护”自觉、增信以强志,守立德树人初心、崇德以修身,开教育发展新局、力行以报国。(通讯员: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