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教育强国

——学院教职工党员赴西柏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培训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教职工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8月24-27日,学院教师第五党支部、第七党支部等10个教职工党支部50余名党员群众奔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教育强国”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作为学员代表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一是转变角色身份,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圆满完成任务;二是珍惜学习机会,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同志情谊,增强组织凝聚力;三是将学习成果带回学校、带进课堂、带到学生,融入课程思政和党支部建设中,让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融进全院师生中。

8月24日下午,在西柏坡红色培训教育基地,石家庄市委党校梁胜文教授为老师们讲授《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报告。他运用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和历史事件,从西柏坡时期的光辉实践、西柏坡精神的丰富内涵、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三个方面,生动阐释了新时代走好赶考路,务必牢记和坚持“不忘初心、增强为民情怀,清正廉洁、永葆政治本色,坚定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重要历史启示。

8月25日上午,在西柏坡,全体学员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西柏坡时期的丰功伟绩,砥砺初心使命。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依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廉政教育馆、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深入了解了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颁布第一部《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三大战役、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伟大实践革命,深刻体悟“两个务必”诞生地、“赶考”出发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重大历史意义。

下午,老师们走进唐县钟鸣山下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追忆白求恩、柯棣华两位国际主义战士为中国抗战、医疗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们“工作上极端负责、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感悟伟大共产主义战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

8月26日上午,在白洋淀抗战纪念馆,老师们聆听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上的雁翎队的抗日故事。这支水上游击队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利用淀内沟壕纵横的有利地形,打日寇、锄汉奸、端岗楼、打伏击,同日寇展开机动灵活的水上游击战,谱写了一曲曲白洋淀渔民抗日救国的英雄赞歌。

下午,老师们来到雄安新区,走进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和雄安电建智慧城。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考察时提出了将雄安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漫步园区,老师们直观体验这座“未来之城”六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魅力:新的区域格局、新的城市形象、新的建设技术,一座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现代化智慧新城拔节生长。

8月27日上午,在正定县政府大院前的古槐树旁,老师们走进《追寻足迹,感悟新思想》微党课;在正定古城墙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正定工作的实践故事。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开始的地方,也是他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实践源头。在学习参观中,老师们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坦荡胸怀的优秀品质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下午,老师们还参观了河北博物院,近距离了解燕赵大地千百年的历史文化。

四天的集中培训紧凑而充实。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革命传统教育集中学习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对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者,将更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训小组代表学习感言

第一小组:教师第四党支部卢盛峰

为期四天的西柏坡红色教育活动不仅是一场寻访红色印记、瞻仰革命英烈的学习之旅,更是一场接受心灵震撼与洗礼的精神之旅。在西柏坡,我们重温了党在那里的战斗岁月,深入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三大战役中人民支援前线的一组组统计数据,也让我们更直观地理解了坚持人民立场、相信和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秘诀。在正定县,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县委工作的往事,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初心;在雄安新区,我们直观感受“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的魅力,更深刻认识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雄安质量”内涵。

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中国共产党人依然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而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唯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踏实工作、不懈奋斗,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小组:教师第三党支部张培

西柏坡精神是一种时刻充满忧患意识的赶考精神,西柏坡精神是一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西柏坡精神是建设一个新时代的开创精神。在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求真务实,敢闯敢干,努力实现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

第三小组:教师第十党支部余江

8月24-27日,有幸参与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教育强国”教职工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培训,4天的红色教育培训,一班三组十名党员收获颇丰:

通过课堂学习和现场教学,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西柏坡的光辉历史。西柏坡是中国五大革命历史纪念地之一,虽然党中央驻守西柏坡的时间不长,但就是在这些极其简陋的平房中,中国共产党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革命实践:领导了第一次真正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运动,赢得了人民的拥护;指挥了决定中国未来的三大战役,为取得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建设绘制了光明蓝图;提出“两个务必”,时刻警示千万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虽然西柏坡精神产生于特定时期,但该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谦虚谨慎等革命精神。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我们需要继续学习和领会西柏坡精神,将其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指导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第四小组:教师第八党支部崔楠

通过对西柏坡精神的专题讲座学习和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的现场教学,本组学员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极大增强了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机遇与挑战的信心;通过在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廉政教育馆和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本组学员对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有了更为丰富、立体的认知和体会,坚定了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决心。本组学员纷纷表示今后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矢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第五小组:行政第一党支部彭琼

西柏坡,我们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而走,这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深刻洗礼,是一次生动的党的宗旨教育,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国为民努力奋斗的信心。

曾经,在书籍里、在电影里、在长辈的故事里听到许多关于革命圣地西柏坡的故事,但始终没有机会到此参观学习。终于,8月24-27日,学院党支部组织了到西柏坡参观学习活动,使我有这个珍贵无比的机会去实地学习。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学院同志们一起参观了西柏坡,感触极深。

西柏坡是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山区的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山村,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也仅是一些泥砖垒砌的简朴平房,看得出当年更加简陋得近乎“原始”的家什,清贫而节俭的生活,但中国共产党人却在这里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镌刻在中国历史年轮上闪烁着时代光芒的深刻痕迹。70多年前,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党的领导人在这里纵横捭阖、运筹帷幄,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西柏坡是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这是一片红色的美丽的让人深深眷恋的热土,是和井冈山、遵义、瑞金、延安齐名的五大革命历史纪念地之一,它的名字是早已连同一个伟大的政党,一个强盛不衰的共和国震彻寰宇。

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我党民主革命过程中最成功、最辉煌的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被称之为西柏坡精神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展示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它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传统优良作风的概括和总结,又是中华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升华。今天的我们,生活在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富足的年代,更是需要弘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赓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红色传统,在我们每个人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第六小组:教师第十党支部杨艳琳

参加学院组织的西柏坡集中培训,我收获很多、感受很深、意义很大。归纳来说,主要体会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现场学习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的革命活动历史,使我知道了为什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它补充和丰富了我对党中央从离开延安到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的系统认知。我认为它是一段党将理论创新转变为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的集中性推出并予以实施的时期;二是通过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的工作历程,使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践来源。

(通讯员:周娟;审核: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