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李健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7-06    点击数:

2023年7月5日,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中国特色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以“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钱学森的爱国情怀和大师风范”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的大师风范,始终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把自己对学术科研的追求融入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活动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主持。

李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精选多幅生动珍贵的历史照片,旁征博引、深入研究,见微知著、情深意切地讲述并解读了关于钱学森同志的五个故事,结合当时历史以及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对大家的成长成才做出殷切嘱托。

李健指出,之所以钱学森会受到那么多人的爱戴和尊重,并且在国内外引发巨大的积极影响,不仅是因为他在科学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两弹一星”和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更在于他的人格魅力、爱国情怀和大师风范。这些品质和精神现已成为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分。

李健对武汉大学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期待,强调我们高校的人才教育和培养,不仅要主动对标党和国家的要求、学校的部署,也不仅要将目光放在培养一般人才上。更重要的,培养造就像钱学森一样的“战略科学家”、“科技帅才”作为武汉大学人才建设的重中之重,并争取早日有所突破。

与会师生党员代表积极交流听课的心得体会。本科生辅导员熊壮结合过去求学时在钱学森先生曾工作过的力学所的经历,表达了对老一辈科学家攻坚克难,服务人民的敬意,也提出了自己对“钱学森之问”的理解。研究生赵圣昊提出,在这堂深刻的党课中,他学习到 “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的精神,表达了自己真正投入到科研报国的时代浪潮中的决心,立志要为民族复兴积蓄能量。研究生洪文凤分享了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应该学习先辈的赤诚和勇于创新的治学精神,坚守秉性,真正地将入党誓词付诸在行动中,体现出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一大片。

姜星莉在主持中指出,李健老师讲授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生动感人的钱学森故事为线索,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主题鲜明、立意高远、语言翔实,对我们高校师生从业从教从研、为学为事为人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作用。她强调,全院上下要结合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和李健老师的讲课内容,学习钱学森先生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精神,教书育人、言传身教的光辉事迹和勇攀高峰、拼搏实干的创新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主战场,不断开创“双一流”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次活动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十四次集中学习会,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支委,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

(通讯员:魏玉琨、沈仕雄;摄影:简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