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扩大)进行巡视专题学习
时间:2021-05-11    点击数:

2021年5月10日,学院在第五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扩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学院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学院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院党政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李好主持。

党政办公室主任罗睿领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罗睿对两项准则的重大作用、历史经验、突出问题、关键内容进行总结梳理,结合2010年1月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全文8条、281字进行解读,向与会人员强调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纪委书记王滨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王滨对四项条例、一项规定进行关系梳理与分类,结合具体案例诠释党内法规的内涵与意义,并指出党员干部要修身立德、严以律己,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杜绝思想滑坡、行为失德等现象,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服务师生。

副院长方德斌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方德斌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意见进行解读,强调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重点任务,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党委副书记邬明建领学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邬明建结合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负责人答记者问的重点内容进行阐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政治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学院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到“五个坚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副院长沈作霖领学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沈作霖强调学习贯彻好《实施意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要求,要认认真真通读原文,把意见学全、学准、学深、学透,学院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党委副书记李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阐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政治自觉,坚决担起巡视整改责任、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

党委书记杜晓成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杜晓成指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一句背后都有着深厚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对党章要经常学、反复学,这样才会越学越具体、越学越深入。要在学好党章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觉悟,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进行了深入学习。杜晓成作总结讲话,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持之以恒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学习会内容系统,讲解深入,今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育人环境。(通讯员: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