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共论经济发展

——我院期刊社、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和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经济系教师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2021年4月18日,我院期刊社、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受嘉兴学院经济学院教师党支部邀请,由支部书记路小静、杨艳琳带领奔赴浙江嘉兴,与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经济系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为三个支部联合开展“学百年党史 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2021年的嘉兴南湖喜迎建党一百周年,成为全国各地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首选地,来此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18日上午,三个联合支部成员在嘉兴学院经济学院经济系支部书记朱渝铖的带领下来到南湖岸边,近距离触摸发生在1921年7月的那段红色记忆:当时党的“一大”在上海举行,由于受到法租界巡抚的袭扰,上海的“一大”会议没有完成建党的任务。“一大”党代表李达(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大学首任校长)的夫人王会悟建议会议从上海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召开。代表们在短短半天的南湖会议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中央领导机构,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嘉兴是“‘一大’卫士”王会悟的故乡,在嘉兴乌镇建有王会悟纪念馆。因着武大与嘉兴的渊源,联合支部一行来到百年党建梦想的起点,以南湖为背景,感悟“红船精神”。

2017年10月31日下午,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领导集体在瞻仰上海“一大”会址后乘火车专程来到浙江嘉兴市,在南湖边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两个支部成员在中共中央七常委曾经瞻仰过的南湖边抚今追昔、感悟初心使命。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一精神在百年来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战胜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竭的动力之源。支部成员在结束南湖之行后继续来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经亲自培土奠基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18日下午,三个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施敏颖带领经济系六名党员教师全程参与。她在致辞中对此次创新形式的支部共建活动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活动共享资源、互学互鉴。她介绍了嘉兴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经济学院的办学特色,指出嘉兴充分运用自身实践和红船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还将进一步基于实践总结经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随后,《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路线的学理阐释》为题,为三个支部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他从宏观经济的视角,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图示指出,自2007年跨入中等收入阶段后,中国曾经经历和正在面临三大如何谋求发展的考验:在中等收入阶段,针对由资源错配和创新不足引致的经济结构失衡问题,党中央适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以制度变迁促进经济结构变迁,推动中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改革的深水区,为调整利益格局,改变要素市场改革滞后的状况,党中央又提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在大变局的世界中,面对全球化退潮、经济紧缩、地缘政治、新冠疫情,党中央再次审时度势提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注重需求侧管理。三个小时的学理诠释将“讲政治的学术与有学术的政治”融为一体,实现“以严谨的学术澄明政治,让正确的政治影响学术”。

期刊社支部书记路小静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叶初升教授的讲座从时间的维度阐释了2007—2020年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后如何谋求发展的理论探索,认为叶教授缜密的思考、严谨的推理、生动的演绎以及在场老师们之间的思想碰撞,给参与支部共建活动的全体成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路老师也特别感谢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党委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提供的共建平台,让三个党支部共享了一个集支部活动与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支部共建活动。


我院两个支部此行从武汉东湖来到嘉兴南湖,为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触摸新时代的脉搏中探寻中国发展的新方位以及学术发展的新方位。站在百年党建的起点,支部成员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中获得自信、汲取力量,进而畅想中国强起来。新时代赋予学术研究新的使命与担当,围绕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未来学术将贡献出更多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

(通讯员:杨丽艳、路小静;审核人:叶初升、杨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