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史学习会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了第一次党史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涂乙冬同志主持。

涂乙冬同志首先领学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在光明日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该文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1)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一时期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2)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这一时期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3)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一时期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4)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时期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该文还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包括十三个方面:

(一)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三)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五)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六)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八)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九)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十)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十一)必须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十二)必须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十三)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完全文,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学习感悟。同志们表示通过学习,高屋建瓴地理解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以及在中国发展历史坐标中的领导作用。党史学习对于大家坚定信仰、坚守党员本色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李绍龙提到:今天的党史学习,让我们对我党各个历史时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开天辟地”时期,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无数革命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新中国;“改天换地”时期,我党领导开展了内政外交各方面艰苦卓绝的变革,各行各业都有了新气象;“翻天覆地”时期,我党“摸着石头过河”,摸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道路。作为一个在“惊天动地”时期开始工作的党员,能够在我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感到欢欣鼓舞、精神振奋。

王罡提到: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史是我们全体党员的必修课,是我们个人奋斗最好的营养剂。对党史,我们要时刻存在敬畏之心、学习之心。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一百周年,也经历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时期,成功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其中的宝贵经验,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时时刻刻重视和学习:例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唯物主义哲学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社会主义新阶段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本次党史学习也是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党史系列学习的一部分。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将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活动。(通讯员:王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