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胜日寻芳长江滨,百年光景党史新——经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历史不能靠别人帮你记住,只能由你自己记住”——题记

2021年4月1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学工党支部党员、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210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经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及研讨。师生进行了武汉革命博物馆实地参观学习、小组交流分享,最后对学习成果进行分享展示。

亲临红色圣地,印刻革命记忆

当天上午,师生们一同乘车前往位于武昌红巷13号武汉革命博物馆。博物馆下辖的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等革命旧址和红色场馆,是风云1927年的重要见证。

师生第一站来到的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

农民是占中国人口数量最多的群体。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在这里我们看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虽只办了一期,却在历史上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他们如革命火种,燃烧在山乡原野,最终与广大农民汇聚成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燎原之势。

毛泽东同志旧居位于武昌都府堤41号,是一栋晚清居民式建筑,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在这里,师生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及其家人曾居住的卧室,了解和学习了1927年毛泽东同志离开武汉前的主要工作。

在旧居展览内,陈列着毛泽东同志在武汉写下的壮美词章。伟大革命家的胸襟、诗人的气质和个人书法艺术,仿佛又把大家带回到那个风云变幻的革命年代。

通过参观,师生们感受到了毛泽东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思想价值的珍贵和革命风范的崇高。他在武汉探索中国革命与建设道路的坚实足迹,深深镌刻在龟蛇两岸的土地上。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励精图治,团结奋斗,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几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实践学习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中共五大会址暨陈潭秋烈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原为武昌高等师范附属小学,1922年至1927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湖北地区共产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在此居住,以教书作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这里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纪委的前身在此诞生。

师生交流研讨,共话党史心得

参观学习结束后,当天下午2时,分为六组,师生们对上午的实地参观、党史学习、个人感悟等展开交流分享。师生们踊跃发言,畅叙心中的红色记忆与党史学习感悟。

魏玉琨表示:“通过本次的实践学习,我了解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存在虽然短暂,却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红色长河中无比耀眼充满启迪的一颗星。毛泽东主席的先知灼见,为革命队伍开辟了一种全新且符合当时国情的思维方式,农讲所培养出的革命前辈,如革命火种,燃烧在中国各方大地,最终与广大农民工人同胞,与中华儿女汇聚成革命燎原之势。我们学习伟大思想,追寻革命前辈的光辉足迹,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张一琪认为:“经过本次实践和研讨,我们在中共五大会址回首了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在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领略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重温了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回首峥嵘岁月,党史学习正当时,作为经管院的学子,我们更应时刻牢记初心、明确方向、坚定信念、砥砺品格,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袁春宇说道:“参观了定格历史的一件件文物、一份份史料,不由心潮彭拜。我们切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共产主义奋斗的艰辛,这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是留给我们青年一代的宝贵财富。”

凝聚红色智慧,砥砺党员前行

下午3:30,各小组的交流分享会结束之后,每个学习小组选定代表同学,前往景林报告厅,代表同学对小组各同学分享进行总结提炼,对小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

第一组的代表王洪涛同学首先上台发言。王洪涛同学围绕“开展党史教育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展开论述。“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去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不单单只是去转一圈,只是知道发生了这些事。我们更应该明白为什么要去看,我们应该从中获得怎样的启发”,他说。最后,他总结道:只有了解历史,才能以史为鉴;只有深入学习党史,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这种优秀革命精神,才能在危机来临之时,挺身而出,为人民谋幸福,为祖国谋复兴。第一组另一位黄仲禹同学也总结了今日的学习成果。他说,通过参观这些红色旧址,不仅对那个时代的先辈们充满了敬意,更加深了入党的决心和传承先辈精神的信念。

接着,第二组代表朱凯悦同学做小组学习成果展示。朱凯悦同学以“凝心聚力跟党走,不忘初心立潮头”为题,介绍了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起义门等革命旧址的历史意义并发表学习感悟。朱凯悦同学表示: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无数的党员用热血,用生命换来的,应该倍感珍惜,决不能因优越的生活条件而遗忘艰苦奋斗的精神,时刻紧记先辈们的辛劳。同时,他呼吁各位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生活中要“积极独立,反思自我”,“以天下为己任,敢为天下先”,“严于律己,坚忍不拔”,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好好学习,学以致用,用实际行动来实现中国梦。

第三组由邓嫄同学做代表分享学习感悟。邓嫄同学回顾了毛泽东,陈谭秋等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历程,并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记于心、践于行的初心与使命;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党和共产党人不懈的追求。在发言的最后,邓嫄同学总结道: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当以优秀共产党人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秉持“明诚弘毅、经世济民”的价值观,胸怀强国之梦,共同奏响新时代的青春颂歌!

第四组的张力伟同学以当天的实践培训为基础,结合自己出国留学的经历,做了慷慨激昂的演讲。他说,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而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只是资本家,政客和资本控制下的媒体喉舌对人民利益的瓜分。这次的疫情更是能够证明这一点。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西方价值观不偏信不盲从。

第五组代表叶逸豪则将本组的学习参观感想,总结为三不忘——不忘初心、不忘先烈、不忘挑战。他指出,农讲所的学生应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榜样。在武的方面,他们每天五点就要起床军事训练;而文的方面,他们在泥泞的中国仍学习资本论等世界性的著作,仍放眼全世界。我们的生活条件相比而言好太多。我们无须习武,拿枪。但仍应坚持锻炼体魄。在学习上,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第六组的代表陈为华感慨道:中国共产党是最有活力的政党。他认为,共产党的活力来源是,中国共产党时时刻刻在考虑能为中国人民做的、中国道路往何处去。中国共产党从骨子里就有一种不盲从的精神。始终在考虑理论如何与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总结和提炼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带领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中解放出来。

最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好老师对此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发言。李好书记阐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所在: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能够知道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发展至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生死存亡的瞬间,有因路线错误而导致无谓的牺牲。因此,我们学习党史的目的就在于以史为鉴,继往开来。李好书记还强调,学党史不能停留在表面,一定要学透并且有所领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能实地调研,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据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将以“学党史经典,看百年风华”为主题,通过开展专题学习、举办特色活动、推进科研实践等系列活动,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之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