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促进党建业务双发展

——管工系教师党支部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3月25日管工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到会并讲话,全体管工系教师党员参加,系支部书记陈植元同志主持。

本次组织生活会分为支部书记进行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述职,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党员民主评议三个环节。

邬书记开场发言,他首先明确了学院党委近年来对支部组织生活会工作的重视,强调了组织生活会的纪律性和规范性,希冀“我们支部党员要经得起检验”,支部工作要围绕学科建设展开,做到党建与学科发展相互促进。

在支部书记述职环节,陈植元同志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与全体党员同志一起回顾了2020年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支部采用主题党日、微党课、专题学习、师生共建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累计开展活动14余次,党员队伍的思政教育工作得到不断强化。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各位教师党员积极为疫情防控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出策出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陈植元同志提出了2021年支部整改方案和工作计划。

第二个环节,支部成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从党支部建设、党员下沉工作、学科发展、科研和教学工作、课堂上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等方面,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严肃地批评,也诚恳地指出了其他党员存在的问题。各位教师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切实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第三个环节,党支部成员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大家综合分析每位党员的日常表现,根据其在政治、品德和作用发挥等方面做出客观评价,最终评定出陈植元、戴宾、刘开军、冯华、方德斌、许明辉和卓四清7位优秀党员(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

正如《论语》所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本次民主生活会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了本支部内部监督,增进了支部成员间的团结,也为后续党支部工作和教研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新思路。通过这次活动,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促进支部党建和科研教学工作的双发展。

(通讯员:王娟 审核:冯华、陈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