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精神
时间:2020-10-28    点击数:

2020年10月26日下午,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在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学院纪委书记王滨以“各司其职,共同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为主题,介绍了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精神及要求。院长宋敏,党委副书记邬明建、李好,党委委员方德斌、李雪松、李青原、汪涛、余振、沈作霖、罗睿以及院党政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报告中,王滨围绕纪委的任务和职责、“两个责任”、“三转”展开报告,最后提出工作打算。王滨提到,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其任务主要是维护、检查、协助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在党的监督中,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应当重点检查遵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坚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督促整改。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是管党治党责任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共同促进。

王滨提到,纪检监察机关需要实现“三转”,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转职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定位,突出职责主业,理清责任;转方式强调要抓住关键,创新工作方法;转作风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摆正位置,廉洁自律。围绕后期学院纪检工作目标,王滨提出工作打算:第一,选举学院纪委委员;第二,熟悉人、熟悉事;第三,履行监督职责。纪检机关的第一职责是监督,监督对象是全体党员,强调制度约束,党委纪委在不当行为前要敢于亮剑,不能做老好人。

杜晓成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第一,学院纪检工作要突出政治性,担当起新时代纪检监察强党建的使命。学院的整个纪检监察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党规以及上级相关的文件精神来执行,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纪检工作的精神及要求。第二,学院纪检工作要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在学校纪委领导下积极地探索二级学院的纪委监察工作的新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学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三,中心组成员要加强纪检知识的系统性学习,可以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和分散自学相结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担起责任、狠抓落实。第四,学院党委从整体上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负起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通讯员:沈仕雄,审稿:王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