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党章党规 • 做合格党员 | 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党章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为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12月17日下午,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召开“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党章。活动由支部书记任竹芸主持。

会上,任竹芸同志强调,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是规范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义务、权利的基本标准。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党章,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时刻以党章为圭臬,约束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接着,支部党员一起阅读重温党章部分章节,集中观看网上公开课《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微视频,回顾党章从形成到不断完善的过程。之后支部成员就学习内容现场交流了思想感悟。

支部集体观看学习视频

王滨同志提到他曾经系统认真的学习过不同修订版的党章,他认为党章的修订过程展现了制度不断完善和我党与时俱进的带领全国人民奋斗发展的过程。他建议学习党章重点注意权利和义务、民主和集中、纪律和自由这三大关系。他强调,党章中规定了六大纪律,而纪律是党员的一条红线,不允许违反。

王滨谈党章中的纪律

何准同志表示,通过重温党章,再次巩固了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他认为,当合格党员,首先应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努力工作,用自己的行为影响他人,真正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何准表示努力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徐晓辉同志认为学习党章是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他建议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深入思考,加强学习。他提出应运用党章思维不断完善中心管理制度,同时将提高工作质量和提升自身素质结合起来,从而提升中心服务能力。

徐晓辉建议运用党章思维提升中心服务能力

许云同志表示从党章的完善和发展过程看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建设的历史进程,包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新中国改造…都是我党发展的宝贵经验财富。许云表态,他将主动适应变化,积极融入社会发展中,坚定的以党中央为核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刘跃斌同志提出,从党章历次修改看出我党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方面不断加强。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记者见面会上讲“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刘跃斌表示随着党的目标越来越明确,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就越来越近,而这也是全体党员乃至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

陈训威同志讲述他在重温党章学习过程中注意到三个词,分别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他认为在工作生活中,解放思想可指对不同思想的包容与理解,面对冲突和意见时心态应更加宽容;而与时俱进则应该是实验与信息中心全员的思想指针。现代信息技术处于颠覆性、创新性快速发展阶段,这就要求EIC团队必须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同时有能力将技术输出给老师和学生。他希望在未来,支部能成为中心的发展引擎,在包容性、行动力和与时俱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殷汉植同志认为,通过学习党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在世界上最完整、最贴近实际的党章的指导下,才取得了今天党和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清晰。

通过重温党章,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一个与时俱进的党章的指导密不可分,展望未来,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必将灿烂。 本次重温党章使全体党员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新党章指引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参观闻一多纪念馆

讨论结束后,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徒步前往珞珈山上闻一多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手稿、著作,了解到闻一多先生与武汉大学的深厚历史渊源,学习了闻一多先生上下求索、奋进不惜、忠诚坦荡、虽死犹生的伟大一生。党员们感叹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为当年民族危亡之时仁人志士们甘愿为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所感动。(通讯员:任竹芸 审核人:陈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