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本教办、继教办联合党支部开展消防实践教育活动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12月17日,由本教办、继教办联合党支部发起,所设支部办公室全体成员、学院各行政办公室部分职工代表以及万厦物业员工在学院党员活动中心(A511)及学院四门厅外开展了消防实践教育活动,校保卫部一分部主任刘斌、副主任周水兵、湖北省楚安消防宣教中心主任熊灵专,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副书记邬明建、副院长沈作霖参与活动。

学习环节,刘斌介绍文理学部校园安全管理保卫工作的问题与现状,针对平时大家关心的校园交通整治、电瓶车管理、流浪猫狗管理、校园围墙围栏、盗窃安全等问题一一作了全面细致的介绍。重点的讲述了电动车数量激增已经成为校园安全的核心问题之一,仅文理学部学生使用的电动车根据统计接近7000辆,还不算教职工使用的,而学校指定的充电桩仅仅只有3处,虽然电池可拆卸解决了充电的问题,但是在宿舍或家中充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由此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充电和预防火灾的问题。

熊灵专就消防安全基础知识、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联系实际,结合近年发生的真实案例,重点介绍了如何防范火灾发生、如何正确扑灭初起火灾以及逃生知识。同时,特别针对家庭防火、电器起火、厨房火灾等情况进行了讲解,教授了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的正确操作方法。参加培训的员工纷纷表示,对火灾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有了直观感受,深切感受到“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重要性。

实践环节熊灵专讲解了有关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认真听讲及观摩后,到场人员体验了现场灭火,依次拿起灭火器,对模拟现场的火场,整齐有序地进行了灭火实操演练。

据悉,本次活动是本教办、继教办联合党支部,在探索发挥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和服务群众作用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以“宣传、学习+实践”的方式提高学院职工及物业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在学院中促成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形成人人关心、积极防范、共创平安学院的良好氛围。(通讯员:王刚 审稿:洪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