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市场营销)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08    点击数:

 

为了加强对研究生学术能力的训练,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我院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于2022年12月3日在线举办了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首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进行致辞。他介绍了目前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学系的学科发展情况,对系里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校友的杰出成绩进行肯定,并提出营销研究不应仅仅局限于发表学术文章,还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社会,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

本次沙龙邀请了四位杰出校友嘉宾来介绍他们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分享科研论文写作心得。崔楠教授和朱华伟教授主持了这一环节。会议还邀请了即将毕业的四位市场营销专业优秀博士生进行了论文汇报。

重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主任李小玲教授首先作了关于“网络平台的市场创新研究”的报告。研究提出,网络平台市场与传统的双边市场相比,最大的创新点在于网络平台市场拥有搜索广告界面。报告在此背景下研究了扩张和收缩网络效应对平台收入模式的影响,并使用VARX model处理市场层面数据,解决了内生性问题。该研究发现,不同流量的买家对搜索广告、展示广告和会员费收入的影响有所不同。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童泽林教授作了“道德营销对提升品牌绩效的系列研究”报告。报告围绕企业家道德和购买意愿、品牌慈善和品牌评价、跨国慈善和品牌评价三个方面的研究进行,童泽林教授就每个研究问题的提出、理论构建、实验设计、量表选择以及结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提出了数字化CSR对消费-品牌影响这一未来研究方向。

博士生蔡爱新汇报的主题是“交付等待时间线索对新产品采用的影响研究:时间价值的双重性视角”。该研究在企业管理者经常需要面对新产品交付时间的决策压力这一背景下,通过设计实验室实验和田野实验,研究了新产品交付等待时间对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的影响,明确了新产品的交付时间效应,丰富了实验心理学在营销中的相关研究。李小玲教授和童泽林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峰教授作了“研究创造内容的圈层扩散研究”报告。报告聚焦于员工创造内容,以员工创造内容的圈层扩散过程为思路,研究员工身份对内容传播的影响、朋友数量的匹配对内容传播的影响、朋友数量以及内容类型对内容再传播的影响。研究使用了Kaplan-Meier生存分析、Cov比例风险回归分析等方法,发现员工身份凸显对内容分享行为产生的积极影响,朋友数量的交互效应对员工朋友的内容分享行为产生正向影响,朋友数量和促销内容的交互效应会对再分享产生重要影响。

博士生刘通汇报的主题是“基于计算广告的精准营销模式研究:心理协同视角”。该研究在互联网市场希望提高营销精准度这一背景下,关注以精准营销为目标的计算广告,通过使用Heckman二阶段模型等计量方法,研究如何提高计算广告的精确度。王峰教授和朱华伟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博士生赵爽爽汇报的主题是“游戏化及其反馈系统的设计方式:对消费者变革型行为的影响研究”,该研究对游戏化这一概念进行了定义,探索新颖的、细化的游戏化供能性的影响作用,通过用户真实参与的实验研究,发现在游戏化环境中,用户接受规则的意愿提升,场景化的游戏化反馈类型中更为明显。王峰教授和朱华伟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博士生谢鹏汇报的主题是“你如何说决定别人如何想:基于语音挖掘的在线医疗专业化服务者语气对服务绩效的影响研究”。该研究对专业化服务者的语气进行了分类,研究医疗专业化服务者的语气如何影响专业化服务提供者的绩效,并使用神经网络模型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郭锐教授和朱华伟教授对汇报进行了点评。

会议的最后由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锐教授对科研论文写作心得进行了分享。郭锐教授就学术论文的每个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技巧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鼓励同学们大胆投稿,珍惜重视审稿人的反馈意见。

在研究生学术论文报告会结束之后,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主任崔楠教授对本次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至此2022年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市场营销)圆满落幕。

(通讯员:吕君颜  审核: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