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 - 通知公告 - 正文
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会计)——杨道广教授报告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2022年12月4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办的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会计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学术沙龙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道广教授展开了关于“梦回武大:关于会计学术研究的体悟”的主题报告。论坛由会计系潘红波教授主持,周楷唐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要从学在珞珈、学术总结、学术展望和学术建议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杨老师回顾并感谢了在武汉大学攻读硕士期间给予自己启蒙和帮助的学院老师们。然后,杨老师就如何构建一个较为完整的学术体系分享经验,要点在于“读好文,跟高人”!一方面,如何读文献:理清楚文章的动机、发现、贡献和理论;如何快速掌握某领域的文献:找出本领域最早的、最近几年的以及中间年份的文献,精读二十篇左右,对这些文章进行总结和综述。另一方面,为什么要“跟高人”。这些学者做的内容是较为前沿的,通过阅读他们的working paper,从而把握本领域的前沿,探索进一步的方向。

接着,杨老师从独特数据(揭开实务黑箱)、独特变革(检验经典理论)、热点问题(关切现实问题)、独特文化(探讨隐性制度)四个方面展开对未来会计相关研究的展望。

最后,杨老师给出了在做学术研究时的几点建议。杨教授希望同学们保持对学术的热情,同时也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能力;要耐得住性子,沉得下心。

杨道广,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惠园杰出青年学者。相关研究成果见诸于《经济研究》、The Accounting Review (UTD24)、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UTD24)、Journal of the American Taxation Association、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国内外顶尖学术刊物,独著《超越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中国经验》,主持国家自科、教育部、审计署、北京社科等科研项目4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审计》,联合申报的本科《审计学》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担任Asian Review of Accounting编委,《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审计研究》、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专家。荣获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老师、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论文比赛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等荣誉。

(通讯员:李真,吕佳睿;审核:潘红波、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