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 - 通知公告 - 正文
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会计)——王红建教授报告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2022年12月4日上午,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办的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会计在腾讯会议平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论坛邀请了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红建教授做题为“最低工资标准与实体且金融化”的学术论文报告。论坛由会计系李青原教授主持,潘红波、周楷唐、林晚发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王红建教授介绍了论文的研究背景,介绍了金融化的后果,以及什么东西会影响金融化,指出实体企业金融化在中国整体的发展过程是理论相对弱,但在2018年开始金融化现象得到了抑制。

其次,王红建教授提出了研究问题和研究假设。对于研究问题,论文希望借助于我国最低工资制度实施这一外生冲击,识别实体企业金融化的具体动机,以缓解其潜在内生性问题并进一步考察其产生的经济后果。

再次,王红建教授对实证分析进行了进一步的异质性检验,并通过工具变量的方式对论文进行内生性的检验

最后,王红建教授展示了本篇论文可能做出的学术贡献。本篇论文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贡献(1)借助于我国最低工资在各地区层面错层调整的外生事件,识别成本冲击与企业金融化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拓展并深化了我国实体企业金融化动机的相关研究(胡奕明等,2017; 彭俞超等,2018等)(2)丰富并拓展最低工资制度作用于微观经济主体的经济后果的相关研究如人力资本及其成本的结构性调整(Nguyen, 2012; Jing and Gunderson, 2015;Long and Yang, 201 6; Hara and Hiromi, 2017)、企业利润或企业退出率(Cuong, 2013; Luca and Luca, 2017)、出口企业行为(孙楚仁等,2013;马双和邱光前,2016;许和连和王海成,2016;赵瑞丽等,2018)。(3)基于实体资产与金融资产之间利润率差距揭示了我国实体企业金融化动机的具体驱动机制。

在论文汇报结束后,王红建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条非常有意义的发展建议:(1)经济学很重要,是保持长期竞争力(2)对新鲜事物保持强烈的热情,学术界淘汰速度非常快,需要用极大热情拥抱新鲜事物。(3)论文推进,在干中学。

王教授带来的报告聚焦前沿领域、逻辑清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会师生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与王教授展开互动,王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下,师生们均深受启发,收获颇丰。至此,本期汇报圆满结束。

王红建教授现为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科领军人才、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19年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青年),金融学院公司金融团队负责人、实证公司金融研究会负责人,先后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财政研究》、《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以及《财贸经济》等权威期刊你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担任《管理世界》、《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管理评论》以及《会计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通讯员:吕佳睿,李明;审核:潘红波、孙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