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工作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2023年专业学位综合试点改革座谈会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为推动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2月23日下午,学院召开了2023年专业学位综合试点改革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副书记谢雅维、党委委员刘林青、各专业学位项目负责人、认证代表老师以及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人员参会。刘林青主持会议。

会上,刘林青首先传达了校研究生院2023年工作布置会中有关专业学位试点的内容要点。2023年,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学校“学科建设年”发展主题,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重点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与区域发展、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

参会领导和老师们分别发言,谢雅维、吴思、卫武、代军勋、温兴琦、高宝俊、严若森、刘学元、刘颖斐分别就组织架构、管理运行、建设任务、建设成效等全方位汇报了专业学位的建设进展,提出了专业学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十年来,通过开展专硕教育改革研究,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通过加强学科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与会代表认为,要从战略高度精准把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通过优化结构,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融合等,持续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姜星莉作总结发言。她强调,我国专业学位教育正面临更具规模化、更具高质量、更具影响力的机遇和挑战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她指出,要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有体系建设的匠心,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改革发展路径,通过不断健全管理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二是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对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各项改革工作,要努力推进,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下大力气解决。三是要有注重细节的耐心,研究生教育工作环节多、任务重、责任大。要时刻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将招生、培养、学位全过程各个环节工作落细落实、执行到位。四是要有主动服务的初心,全院上下协调联动,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挖掘自身潜能,建立起更具特色、更具优势、更富生机的专业学位品牌项目,为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培养更多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




(图片:周娜;文字:李良洁;审核:余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