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珞珈经管研究生学术沙龙(保险)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2022年11月19日至12月7日,保险与精算系成功举办了珞珈经管研究生(保险学)系列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共分为六期举行,保险与精算系先后邀请了六名在保险学与企业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保险与精算系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进行专题讲座活动。此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分别由王正文老师、潘国臣老师、杨霞老师主持,系所老师积极参与,沙龙中系所师生与受邀专家就相关保险学研究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22年11月19日下午2点,学术沙龙第一期邀请了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陈孝伟教授,陈教授以“Forecasting High-Dimensional Value at Risk with Dynamic Factor Loadings Based on the Multivariate Asymmetric Laplace Distribution”展开讲学,陈教授通过借鉴高维协方差矩阵建模研究中的成功理念,以及将多变量不对称拉普拉斯(MAL)联合量化回归推广到时变环境中的工作,成功推导出闭合形式的似然表达式,并将此新模型应用于实践。

2022年11月22日下午2点,学术沙龙第二期邀请了湖南大学金融学院姜世杰教授,姜教授以“Dynamics of underwriting profits in the US market: Payout patterns and regulation effects”为主题进行讲授,姜教授利用1956年-2016年美国保险市场六大险种的承保利润数据,验证了无风险利率和个别业务线的承保利润之间的长期关系。

2022年11月22日晚上7点,学术沙龙第三期邀请了西北农科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添元教授,罗教授以“Social Networks, Disaster Experience and Abnormal Choices of Crop Insurance Coverage”为主题进行讲授,罗教授通过构建模型探讨了农民对于保障水平的选择与他们对自然灾害的经验、社会网络的规模以及重复信息的获得之间的关系。

2022年11月29日下午2点,学术沙龙第四期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陈华教授,陈教授以“The effect of public insurance policy on the private insurance market: New evidence from a quasi-experiment in China”为主题进行讲学。陈教授利用中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URBMI)的准实验对公共健康保险政策的净社会福利展开了详细研究。

2022年12月3日上午10点,学术沙龙第五期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袁辉教授,袁辉教授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能提升农村劳动力质量吗?——基于农村劳动力回流的视角”为题展开分享,最终从重视农村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农村地区就业环境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2022年12月7日上午9点,学术沙龙第六期邀请了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瑞恩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人老师,徐老师以“Does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Protect Against Restatement Contagion Risk? Evidence from Options-Implied Volatility Skew, Investment, and Misstatements”为题展开讲学,徐老师通过手工搜集整理ERM数据实证发现公司风险管理可以减轻财务重述的传染风险。

专题学术沙龙作为保险与精算系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模块,此次珞珈经管研究生(保险学)系列共六期学术沙龙涉及了农业保险、新农保、公司风险管理等研究领域,涵盖内容广泛,为保险与精算系研究生拓宽了研究视野,拓展了保险学学术研究方向。此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为本系老师与研究生之间、研究生之间以及和校外专家之间的交流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构建了一个学习共同体,良好的研讨氛围有助于进一步坚定研究生为学术而求学的思想,对于研究生的学习和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培养研究生独立思索、创新思辨的学术品质和能力。


(通讯员:杨勇;审核:王正文、余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