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5月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各基层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根据《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通知》《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现将20235月份主题团日活动的具体通知如下:


一、团日活动推荐主题

1. 《习近平著作选读》读书打卡活动

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43日起在全国发行。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党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必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更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请各团支部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读书打卡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参考链接:

http://cpc.people.com.cn/n1/2023/0411/c64094-32661200.html

2. 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

当今正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纪念五四运动,不仅对当代青年而且对全党对全国人民都有极其巨大的现实意义。五四运动已经成为过去时,但是五四精神仍在现在进行时和将来时中演绎着,并将被不断赋予强大的精神内涵。这是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弘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加需要饱含爱国热情的青年人勇当先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请各团支部围绕“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3. 学习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21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请各团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参考链接:

http://cpc.people.com.cn/n1/2023/0422/c64094-32670580.html

4. 走向社区实践大课堂

实践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以来,各地各高校团组织探索完善机制、丰富路径载体,帮助一批大学生走进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升社会化能力,同时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关团组织的实践探索为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提质扩面积累了经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需不断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实效、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

请各团支部围绕“走向社区实践大课堂”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学习参考链接:

https://www.gqt.org.cn/xxgk/tngz_gfxwj/gfxwj/202303/t20230301_791152.htm

5. 志愿服务,你我同行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大型赛会、抗击重大灾害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寄予期望,勉励广大志愿者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理念,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良好发展。

请各团支部围绕“志愿服务,你我同行”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二、开展时间

2023511-2023523


三、参与对象

2022级、2021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

2020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及博士团支部自愿参加。

注:有意向评选先进团支部的团支部必须参加。


四、相关要求

1. 认真组织实施。各团支部根据通知精神,组织好本单位团员严肃认真开展团日活动,确保学习到位、流程完整。

2. 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为及时梳理和汇总全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请各团支部将主题团日活动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教育实践”板块。

3.确保教育实效。主题团日活动是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实际举措,是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组织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安排,各团支部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创新、内容丰富、参与度和满意度高、具有一定借鉴推广意义的团日活动,发挥实效,注重长效。

4.积极推送宣传。为在全校范围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各分团委(团总支)对于已举办的团日活动可在3天内择优推送分享至本单位团属媒体平台,并在5天内择优向“联动珞珈”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团属平台投稿。校团委将定期从“联动珞珈”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团日活动中评选产生武汉大学“优秀(十佳)主题团日活动”。

5.材料报送要求。所有研究生团支部报送的相关材料(录入截图、团日材料)须在5232000前发送至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研究生)公邮whuems_zuzhibu@126.com,邮件统一命名格式为“团支部名称+月团日活动材料”,团日材料包括活动策划、出勤情况统计表、流程PPT、团日活动心得(建议总人数的30%以上)、成果报告书、活动照片、活动视频、活动推送(后两项为加分项,非必须)等。


联系人:伍林 冯梦珂 谭博文 王乔嘉玉

联系电话:027-68752896

特此通知


共青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