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研途“职”南针第二期:求职训练营之名企offer交流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20    点击数:

2022年12月17日晚7点,研途“职”南针第二期:求职训练营之名企offer交流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发展实践部与思成求职携手举办,会议邀请到范师姐、田师兄和思成求职创始人&CEO孔翔老师为同学们分享求职经验、指明求职方向。一起来回顾下本次分享会吧!


一、嘉宾分享


1)范师姐

校招offer:宝洁人力管培、安永人力资本咨询、京东JDS用户研究、字节跳动飞书咨询顾问、TCL华星战略与企管。


   范师姐从自己实际的求职过程出发,完整介绍了自己的求职时间线。

接下来,范师姐结合实例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准备应聘技能的。首先,在备战秋招时要对自己的实习、项目经历进行复盘梳理,从经历概述、最成功的部分、最大的困难、收获等方面做好准备,在其中体现自己的专业知识、软性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领导力等)和对行业的深入认知。其次,在7-11月的秋招黄金季要把握好投递时间线,没offer时做到多投递、早投递;有offer后实现精准投递,冲击更好的岗位。最后,需要熟悉企业招聘的全流程,掌握各种类型的笔试、面试要点,对每家企业都实现精准化准备。

   范师姐就怎样获得宝洁人力管培和安永人力资本咨询offer进行了详细介绍。宝洁人力管培的招聘流程为笔试+两轮面试,其中笔试形式为性格测试+游戏化测评,面试均为单面。宝洁面试的特点在于如何去讲好一个故事,在拥有高含金量的实习、项目经历后,可以结合经典的宝洁八大问进行准备和练习。安永人力资本咨询属于提前批项目,从4月开始投递简历,8月即可获得offer,招聘流程为群面+单面。在面试前要重点准备群面商业案例分析技巧,并提高自己的英语交流能力。  


2)田师兄

校招offer宝洁CBD管培生、德勤咨询S&O、美团产品运营、龙湖仕官生。

    田师兄先分享了自己的求职时间线,介绍了自己一路从3月开始实习、校招屡屡碰壁到10-11月接连收获美团、宝洁等名企offer的过程。

接着,田师兄分行业介绍了自己的求职心得。快消行业的面试形式为经历面试+情景模拟,在经历面试中主要关注过往经历与行业匹配度,强调领导力和进取心,会挖掘简历中经历的每一个细节;情景模拟面试会模拟作为职业经理人如何解决真实工作情境中的问题,每个情境都有其独特的关注点。

   咨询行业的面试形式为一轮pre talk+两轮一对一的全英case interviews+一轮par面,在pre talk环节同样会详细了解过往相关实习经历,会有3why问题(Why us? Why you? Why this position?)和一个mini case。案例面试中,主要关注思维逻辑性,推荐阅读《Case in Point》并定期进行模拟练习。Partner面则主要关注候选人特质和对岗位的热情。

   互联网行业更倾向于选择有相关实习经验的同学,面试形式以经历面试为主,行为面试为辅,可能会考察方案设计。

   地产行业关注过往经历中是否体现出了领导力、抗压能力、沟通能力等特质,面试轮数较多,面试形式多为经历面试、行为面试和压力面试。


3)孔翔老师


孔翔老师先为经管学子们分析了毕业后的优质去向,如500强管培生、数字化产品经理、咨询/行研/商业分析、项目管理、投行/银行总行等,对如何选择具体目标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接着孔老师强调研究生阶段的求职准备时间实际上非常紧迫,需要尽早开始储备相关经历、准备应聘技能。

孔老师认为之所以很多同学无法在秋招时收获满意的offer,是因为“硬件不够硬、软件不够强”。所谓硬件不够硬,是指在GPA、专业证书、英语六级、商业项目、商赛经历、领导力经历、大厂实习等维度上有明显的短板,这要求我们要在研一研二时间相对充裕时提前进行准备;软件不够强是指展示能力、领导力、数字化思维、英语口语、商业案例分析等软性实力还有所欠缺,应当进行针对性地锻炼提高。

   此外,孔老师还简要介绍了名企招聘流程,以及在网申、网测、群面、单面等各个环节中所需要具备的应聘技能。

二、嘉宾寄语

1)范师姐

求职比高考还重要,竞争比高考还残酷,越早努力越幸运!

2)田师兄

心有所想,战无不胜,祝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收获理想的offer!

三、互动答疑


Q:请问比如并购重组之类的财会知识掌握不多,您更推荐是参加商赛项目等活动还是先以财会知识学习为主

A

范师姐

   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肯定是要双线并行的。建议先做一定的基础知识储备,然后有合适的机会就去参加商赛,在整个过程中,还是要不断地学习精进专业能力。总的来说就是交替进行,在一段时间内侧重进行某一方面,但两者都要有。

孔翔老师

   我觉得可以并行不悖,知识需要实践应用。


Q; 如果商赛结果并不突出,这些经历好像并不值得写进简历或者成为精彩的故事,那是否算时间的浪费呢?

A:

范师姐

   商赛获得好结果>商赛结果不突出>没有参加过商赛。所以,结果不突出不能算是浪费时间,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了专业的知识技能,有能够体现你能力素质的故事,能够总结出失败的教训也一样有用。当然,如果能得奖是最好的,这样有背书。

田师兄

   我觉得不会,毕竟商赛能得奖的队伍屈指可数,但是这段经历里面有你的努力和思考。


Q: 之前的实习都是投行和地产,想试一试互联网或者快消的话,该怎么做呢?

A:

范师姐

   互联网看重实习/项目经历的匹配度,所以投互联网时,要储备跟这个行业或者这个岗位有高相关度的实习或者项目;快消也类似。

田师兄

其实快消管培对之前经历没有硬性要求,更关注领导力和潜质这些。同时快消和互联网也有自己的“咨询”部门,比如宝洁的CMK,我觉得投行的经历还是有帮助的。


四、总结

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给我们带来了求职的宝贵经验,也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建议,相信大家一定受益匪浅。本期求职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后续发展实践部也将继续带来一系列丰富的求职训练活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研途“职”南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