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研究生新生班委培训大会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召开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20221030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年研究生新生班委培训大会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大会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马鑫老师作为本次“心理危机识别”主题讲座的嘉宾,出席本次大会的学院领导老师还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雅维老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立超老师、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们。院学生组织各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班委参与此次会议。

首先,学院谢书记为本次大会致辞。谢书记传达了学院党委对学生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视,并对全体班委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希望所有人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性;第二,希望各位同学加强学习,做一个在机会面前做好准备的人;第三,希望各位同学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好好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健康观念,不要因为年轻而任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状态。

接下来,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林菁文进行班委职能培训,林菁文同学宣布了班委培训会的工作安排,然后细致讲解了学院学生工作的组织架构和班委职责,包括各位班委需要对接的研会部门以及骨干体系与荣誉体系的机制调整等,帮助各位班委干部明确自身职责,熟悉对接部门工作。

随后马鑫老师为全体新生班委开展关于心理危机识别的主题讲座,讲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如何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二是关于自杀风险的信息识别。在讲座中,马鑫老师首先将心理健康状态分类为心理正常和心理不正常,并指出大多数人是处于心理正常的状态,但会存在一些心理不健康的问题。其中,马鑫老师强调了判断心理健康的四个要点,分别是症状、严重程度、持续时间以及排除标准,为我们提供了判断心理健康的依据。最后,马鑫老师建议有需要的同学们可以咨询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或者拨打热线电话获得帮助。马鑫老师的讲座对于呵护研究生同学的心理健康有积极作用,为各班班委“成为班级心理的守望者”指明方向。

然后,各位班委代表踊跃发言。其中2022级应用经济学博士班班长邓龙真同学提出班委工作要牢记三个量:第一个是把握好提前量,预留出准备和容错的时间;第二个是精简信息量,接到通知后需要二次加工,把重要信息放在最醒目的地方;第三是尽量减少同学们的工作量,这也是班委服务同学的宗旨。各位代表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各自在班级工作中的所见所感所思,对于班级工作的开展有丰富的借鉴意义。

最后,周立超老师总结发言。周老师向全体班委提出三点工作要求:第一,希望各班委在新的管理架构下,合理分工,做好班级工作建设;第二,要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相对封闭的管理模式下,统计好每天核酸情况;第三,各班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从自身专业角度提高认识,提高人生格局。周老师还对班委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保持情怀,拒绝躺平,保持热情;第二,增强学识,与老师加强科研交流;第三,提升能力,积极学习,加强管理能力;第四,保持身心状态,坚持锻炼,增强体魄。

各位新生班委表示将谨记嘱托,牢记自身职能,熟悉工作内容,切实提升班级工作水平和质量,履行好作为班委的职责,关心呵护每一位班级同学,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来源: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二十三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