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Stata数据处理讲座活动回顾
时间:2021-04-24    点击数:

2021年4月23日下午,我院科研工具训练营系列活动之“Stata数据处理”讲座在学院B247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学博士生周鹏学长受邀为大家讲解Stata数据处理。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首先周鹏学长强调了Stata软件在处理数据和实证分析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顶级期刊要求作者提供原始数据以及用于清洗数据和实证分析的代码,而Stata程序简单、可重复性高,是实证研究者的最佳选择。紧接着周鹏学长从软件简介、数据读取与存储和初步数据处理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Stata的基本操作。从软件安装到界面介绍,同学们逐渐对Stata有了初步的认识。之后在学长的带领下,大家顺利地把之前下载好的学习资料里不同类型的数据成功导入到Stata中,并且学会了数据元素的简单处理、构造变量、制定标签等一系列操作。同学们不仅在周鹏学长的讲解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点,更是获得了自己调试代码、处理数据的成就感。在讲座快要结束的时候,同学们踊跃提问,周鹏学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活动中,周鹏学长结合理论与实际操作,全方位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使用Stata软件。计量工具的高效使用,必定会使我们的科研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周鹏学长还分享了一系列相关的学习资料,有助于同学们在讲座结束之后继续对Stata进行深入学习与理解。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对今后从事学术科研具有重大意义。

我院秉承着“大经大管,为道为器”的学术精神,旨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经管学子。以“科研工具训练营”系列讲座开展为契机,我院积极引导学生做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研究,开阔学术视野,增强科研能力。


通讯作者:朱映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