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集中充电赋新能,三全育人构新局——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班级导师培训班
时间:2020-09-01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育人工作格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发展指导中的重要作用, 8月28-2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2020年班级导师培训班,为到场的80余名班导师、辅导员集中充电、集体赋能,明确育人使命、分享育人体会、把握育人职责。

育新人·遇新人,明确班导师育人使命

28日上午,培训班第一场专题报告在经管学院教工之家如期举行。校学工部副部长陈晓玥、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出席,院党委副书记李好主持。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以“育新人·遇新人”为题,与全体参会人员分享多年从事育人工作的心得体会。

杜书记从修德、善思、尽责、有术、应变五个方面讲述做好班导师的要求。修德方面,强调教师之传道授业解惑,教育之心灵与心灵间的沟通,讲明树人者必先立德,为师者必先自律;善思方面,提出为师者应当善于思考,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尽责方面,阐述了思政工作、学业指导、职业规划、班级建设、个别辅导等班导师主要职责,强调班导师应当投入时间、投入感情;有术方面,针对当今大学生新的特点,采取恰当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应变方面,调整自身学习速度,适应事务变化速度,接受新兴事物,把握新生思想。此外,杜书记还介绍了学院目前班导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基本情况,整体展现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强调育人先育己,育人必育己,对班导师工作给出了清晰全面的建议。

谈经验·讲收获,分享班导师育人体会

28日下午,第二场专题报告邀请了学院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建东老师,文老师结合担任班导师的亲身经历,向全体班导师分享育人感悟。

关于如何做好班导师,文老师提出以下五点,一是认识必要性,班导师用四年的时间与学生紧密联系,给予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二是投入其中,作为班导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是一件消耗时间的事情,但要想做好,就必须投入;三是注意身份界限,把握好真诚管理与原则底线的关系,以恰当合适的身份与学生相处;四是端正态度,真正热爱职业,热爱工作;五是做好引路人,引导学生在成人的过程中成才。文建东老师真情分享了自己担任班导师三年多的经历,用所带班级中一张张生动的面孔,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段段温暖的回忆表达着自己的真切感受,引发与会老师的共鸣与思考。

列细则·明制度,把握班导师育人职责

对班导师相关制度进行清晰梳理、对班导师具体工作职责进行准确把握,是做好班导师工作的重要一环,28日下午,第三场专题报告由院党委副书记李好主讲,就《班级导师工作实施细则》进行逐项解析。

李好书记围绕班级导师定位、工作职责、工作要求、配备与聘任、管理与培训、考核与评定、保障与奖励等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工作实施细则,帮助班导师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具体职责。在专题报告结束后,李好书记向班导师介绍了学院全体辅导员,说明每位辅导员的具体负责年级与专项工作,增强辅导员与班导师之间的联动协作,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打好基础。

畅交流·齐研讨,总结班导师育人思考

29日上午,培训班分组研讨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全体班导师与辅导员分三组进行主题研讨,在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院党委副书记李好召集下,围绕“如何当好班导师”主题进行充分交流。

在研讨会上,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针对“如何当好班导师”这个议题,大家说经验,谈认识,提建议,展现着对育人工作的审慎思考和对学生成长的殷切关心。

29日下午,培训班总结分享会在学院教工之家举行。三位班导师代表各自小组依次发言:第一组班导师代表陈训威老师结合新时代的学生特点、班导师的工作重点、班导师的工作难点进行分享交流;第二组班导师代表涂乙冬老师围绕一个重点、两个特点、三个问题、四个措施总结了本组老师的思考结晶;第三组班导师代表徐进老师针对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学生阐述本组的看法观点。

在总结分享会后,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为2020年新聘班级导师逐一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杜晓成书记表示两天的培训内容充实,研讨热烈,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恩、感动、感谢,希望班导师们能够充分把握工作机制,与学院各部门做好协作,完成好各项重点工作。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提升人才培养力,汇集各方面教育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过本次培训,全体班导师对自身工作职责、岗位认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今后将积极融入“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通过真情与温度、投入与协作,切实为校院育人工作添砖加瓦、为学生成长成才指引护航!

(通讯员:李铭,审核:周立超、张可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