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赴京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到,“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当前,全体党员干部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关键是要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激发党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让广大党员干部更扎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2019年12月4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职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代表赴湖北省京山市开展“京山红色之旅”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激励全体师生发扬“创先争优”的学习参与热情。调研组一行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丰富教育活动,收获颇丰。

上午,到达京山市新市镇政府之后,在京山市新市镇政府参加武汉大学2019年博士基层服务团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严涣热情地接待了调研组,与大家一同前往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站——新市镇白谷洞村美丽乡村建设点,白谷洞村支部书记刘攀为大家做了讲解。白谷洞村位于京山市城市规划控制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 0.5 亩,不适宜传统大规模农地流转产业发展和集中新建各类房屋,经镇村两级多方论证,发挥交通便捷和文化资源的比较优势,主动融入京山市全域旅游新动能培育的大背景,定位发展城郊休闲型的都市后花园。刘书记为大家介绍了都市田园的特色菜地,寻农谚,亲农桑,并且带领大家参观了外婆书屋、孝廉广场等地,使大家感受到白骨洞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收获的丰硕成果。

随后,调研组抵达小焕岭村中共豫鄂边区委员会旧址进行学习。1939年11月中旬,中原局决定在鄂中建立新的鄂豫边区党委,统一领导三地党组织,党委成员由郑位三、陈少敏、李先念、陶铸等组成。1940年10月,李先念带领边区党委机关迁驻小焕岭。中共鄂豫边区委员会在小焕岭驻扎了两年之久,使小焕岭成为豫鄂边区抗日斗争的领导中心,这是研究豫鄂边区党委机关革命斗争史及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和活动的重要遗存。调研组师生认真听讲解员的介绍,并时不时提出问题。在此,大家感受到了抗战时期的民族气节与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图配文:我院伍林老师在司令部会议桌参观记录本留念)

下午,调研组一行人前往孙桥镇青树岭村张文秋故居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张文秋故居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自建成以来,已有京山市内外近万人次党员干部到此接受廉政教育。每月党员活动日,总有不少支部在故居门前重温入党誓词,进入展厅认真听取讲解员介绍发生在张文秋老人身上的革命传奇故事,依次参观张文秋从少年到老年各个时期的历史照片。每逢清明或重要节假日,也总有少先队员、团员青年或其他社会团体前来瞻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文化的洗礼。调研组一行人一边参观,一边细细品味纪念馆内展现的生动故事。张文秋1903年12月18日出生在京山县(现改为京山市)孙桥镇青树岭村谢家湾。她6岁入国立孙桥小学读书。16岁考入武昌女子师范学校,在女师读书时接受革命启蒙,走上革命道路。1924年,张文秋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夏天,她利用暑假回家乡的时间建立了京山县第一个团支部。她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荆楚大地走出去的巾帼英雄。

最后,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孙桥镇蒋家大堰村美丽乡村建设“桥米源”,蒋家大堰村支部书记做了讲解。蒋家大堰村,是桥米原产地,明朝嘉靖年间曾是贡米产区,现如今成为了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点村。村支书给调研组详细讲解了蒋家堰桥米的历史由来,展示了桥米生产储藏的农具、粮库。并带领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桥米坊和桥米源,细细讲述了村子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前进的生动故事,使调研组成员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更真切的感受。

2019级博士第2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熊宇昊说:“真的是大开眼界、收获颇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过一天的主题教育活动,我发现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扎实推进、取得突破性重大进展,看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民情社情。看到了农村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优美,产业大转型、结构大升级、经济现代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更加认识到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极端重要性,也更加觉得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永远奋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通讯员:韦杰  张萌萌  赵烨旸)